手機增防為招客 判決憂成屈服先例

[2016.02.18] 發表
斯諾登(圖)去年獲頒挪威「比約恩松獎」,表揚他披露美國當局秘密監控民間通訊情G,對維護私穩權作出貢獻。

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2013年大爆華府監控機密,甚至揭發蘋果等美國科技巨擘都涉嫌與情報部門合謀,為政府在產品設置後門。蘋果和Google等拒絕承認,堅稱公司從來沒有為華府開路,又加強旗下智能產品的加密系統,開始與當局鬥法,掀起不少爭拗,到當前仍未有定論。

科企回應訴求 主動施壓白宮

蘋果前年宣布新的iOS操作系統,可以防止執法部門取得上鎖電話的數據資料;Google亦步亦趨,重申新一代的Android操作系統將令警方或Google本身套取疑犯手機資料變得異常困難。這點很大程度上是市場需求,不少消費者擔心個人私隱,蘋果等也不得不以高加密技術招徠迎合。科企甚至主動向白宮聯署致函施壓,明言對任何有機會容許政府削弱加密文字信息或電郵安全的新政策大感憂慮。

技術難追 警認百手機無法解鎖

不過,正如今次案例所見,加密系統的進化令國防和情報部門大感頭痛。FBI總監科米(James Comey)去年提出,全國需要就科企使用的信息加密展開「大型討論」,警告像「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組織,可以藉此招募「不安的美國人去殺人」。有檢察官承認,執法部門已感受到這些改變的影響,曼哈頓檢察長小萬斯(Cyrus R. Vance Jr.)去年指出,其辦公室截至8月底已有101部iPhone未能解鎖套取手機內部資料。今次案件有法官裁定蘋果需要協助FBI破解手機自動銷珚禤う漸\能,有機會為科企開出被迫屈服於政府破解加密要求的先例,是以別具意義。(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砂拉越州首長:獨立是愚蠢做法 望華人回到政治主流
馬來西亞東部砂拉越州的首席部長丹斯里阿德南接受專訪時表示,雖然他致力爭回該州的自主權,但不代表砂拉越要爭取獨立,而且脫離大馬是「非常愚蠢」的... 詳情
維基解密揭機密報告 歐盟圖軍事行動堵截難民
【明報專訊】歐盟今天將召開峰會,商討應對持續的難民潮,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前公開呼籲各國團結一致。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卻公開一份歐盟機密軍事報告,... 詳情
歐盟領袖將於今天(周四)齊聚布魯塞爾商談英國提出的歐盟改革方案,儘管連日來密切斡旋,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仍不敢保證,今天的峰會能達成最終協... 詳情
教宗訪墨監獄 勉勵囚犯茞揖憎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墨西哥繼續最後一天訪問行程,他轉到接壤美國邊境的華雷斯城,並探訪當地一間監獄。教宗此行聚焦社會低下階層面對的暴力和移... 詳情
凱特客串做編輯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前左)昨天(17日)客串做網上傳媒《英國赫芬頓報》(Huffington Post UK)的編輯,在官邸肯辛頓宮為該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