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百科﹕全球化下中國的危與機

[2016.02.22] 發表
富士康工廠2010年多次發生員工自殺案件,有家屬在廠外拉起橫額,抗議廠方對員工死亡「不理不睬」。
工廠等大量燃煤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出現如霧霾問題。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2014年底公布數據,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近年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已經不能忽視,人民幣及中國股票市場的異動,都足以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然而,中國的發展亦非毫無隱憂,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及內部因素影響,近年增長放緩。在全球化下,中國面對什麼機遇與挑戰?

新聞撮要

中國經濟在2015年錄得25年來首次跌穿7%的6.9%經濟增長。2016年的首兩個月,A股、人民幣又大幅波動,有評論認為中國經濟可能出現「L形」的增長。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透露2016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5%至7%之間。中國GDP增速2015年逐季向下,首兩季同比增長均為7%,第三、四季同比增長分別下跌至6.9%及6.8%。中國社會科學院的2016年《經濟藍皮書》更預計,今年的增長預料續放緩至6.6%。今年1月,全國不少地方已經召開「兩會」,至少16個省份宣布調低各自經濟增長目標,其中,新疆、陝西下調幅度達2個百分點,有8個省份維持在2015年目標,只有黑龍江、吉林上調目標。

——綜合報章報道

◆全球化為中國帶來的機遇

1. 提升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

由於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加上全球化拉近中國與各國的距離,中國亦積極投入不同範疇的世界事務之中。中國近年致力參與國際組織如聯合國的工作,例如派出維持和平部隊等等,令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顯著上升。除此之外,中國為加強與世界接軌,牽頭成立有57個創始成員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又提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理念,增加與亞洲、歐洲、非洲的國家在經濟、文化等不同範疇上的合作。

2. 加速經濟增長

2001年中國「入世」後,可享有其他成員國給予的最惠國待遇,減低出口貨品面對如關稅及配額等的貿易限制,並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中國被形容為「世界工廠」,大量的出口令每年經濟得以快速增長。中國貨品「走出去」的同時,對外貿易使更多優質貨品進口,跨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亦帶來新的資金及生產技術,帶來競爭下變相提高中國商品的質量。

◆全球化為中國帶來的挑戰

1. 勞工權益受剝削

全球化打破國界,促進自由貿易,在世界貿易組織的管理下,貿易壁壘如對進口貨品設配額、關稅等逐漸撤銷,有利資金、商品及服務的全球流動,便利跨國企業建立全球的生產網絡。中國憑相對低廉的勞動力,吸引不少跨國企業為降低營運成本,而將生產工序外判到內地,不過有企業只重生產而忽略勞工權益,中國因而有「血汗工廠」之惡名。

2. 內地企業受衝擊

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國營企業如服務業(銀行、保險、電訊)、建造業、汽車工業一直受惠於政府的保護政策,其營運、管理、產品水平多較為落後,未能與國外企業相比。因此當中國開放市場,國外企業紛紛進駐引入外國貨品和服務,內地企業難免受到巨大的衝擊,若不提升自身競爭力及管理水平或被淘汰。而企業被淘汰,其中一個影響就是推高失業率。

3. 污染問題趨嚴重

工業生產過程會大量消耗天然資源,加上環保法規未臻完善,亦未有確切執行,有企業只顧生產而大肆破壞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的污染問題。另外,由於外國處理電子廢料的成本高昂,於是有大量電子廢料從外國運抵中國棄置。

文﹕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President Nixon visits China
【明報專訊】On 21 February 1972 Richard Nixon (尼克遜) became the first US pres... 詳情
【明報專訊】People in Hong Kong are way busier than most of the people I kno...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韓國非常流行一部由漫畫改編的電視劇《奶酪陷阱》。劇中男女主角的造型、髮型紛紛成為年輕人模仿的對象,電視劇的收視更屢破紀綠。此... 詳情
集師廣益﹕從《財富大逃亡》看公共衛生
【明報專訊】《財富大逃亡》是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的作品,出版社建議分為「商業理財」、「經濟」... 詳情
生態天堂 南生圍
【明報專訊】「平日甚少機會到訪這些保留自然景色的地方!市區總是人多車多。」袁映珺(右,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小五)在元朗南生圍邊看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