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手記﹕電視劇也要「不離地」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韓國非常流行一部由漫畫改編的電視劇《奶酪陷阱》。劇中男女主角的造型、髮型紛紛成為年輕人模仿的對象,電視劇的收視更屢破紀綠。此劇與一般以愛情為題材的劇集沒有太大分別,但為仍何能在韓國以至日本、中國等地掀起風潮?原因在於——此劇「不離地」。

呈現性格黑暗面 收視創紀錄

傳統愛情片一般隱惡揚善,通常描述男女主角有完美人格,毫無缺點。不過,《奶酪陷阱》卻敢於刻劃主角性格的陰暗面,甚至以此作為全劇的主線。此劇以大學作背景,講述擁有完美「package」(外表及家境均不俗)的男主角與平凡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劇情一直推進,女主角發現男主角表面上有完美「package」,背後原來是個「雙面人」。他喜歡耍手段、在背後操縱別人、城府甚深,為求達到目的不斷擺佈身邊的人;而女主角也有別於一般性格開朗、可愛的女主角,反而是膽小、敏感,說話吞吞吐吐。不單是男女主角,劇中所有角色,同樣是讓人又愛又狠、優點和缺點並存的「人」。

情節真實感引發共鳴

小記早前曾訪問過粵劇創作者,他指出時代已經變遷,新一代未必會接受「完美」的人格和「完美」的劇本,反而一個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物和劇本更能打動觀眾。可能有人會認為看戲「笑下就夠」,何必動氣、何必認真?不過反過來看,現今生活壓力甚大,或者觀眾只想看不太「離地」的電視節目,尋找共鳴,抒發情感。

創意講求「新」,但也講求「真」,事情有沒有反映現實的某些情感?有沒有為觀眾帶來真實的共鳴呢?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真的見過」的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創出一個電子科技新世界,他說過創新要「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也許,每人對創意的定義不同,小記也認為創意不應有劃一的定義。不過,反觀本地某大免費電視台現時的製作,不斷呈現「中產式」、「愛回家」的生活,未見比較「接地氣」的電視節目,這樣看來,香港人想看有共鳴的創意電視節目,實在有難度。

■「明報•教育」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ingpaoeducation

更多教育
生態天堂 南生圍
【明報專訊】「平日甚少機會到訪這些保留自然景色的地方!市區總是人多車多。」袁映珺(右,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小五)在元朗南生圍邊看邊說。... 詳情
本地遊:濕地循環 生生不息
【明報專訊】香港觀鳥會導賞員黃威娜(Anna姐姐)指出,后海灣是香港與深圳之間的一個海灣,又稱深圳灣,包括濕地範圍。就由她向映珺和俊賢介紹不... 詳情
新聞追蹤:教局籲學簡體字惹反彈
【明報專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在2015年12月發表《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諮詢文件,提及「學生在掌握繁體字後,亦應具備認讀簡化字能... 詳情
遊戲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1.學 2.報 3.書 4.飯 5.愛 ◆遊戲二: 1D 2A ... 詳情
偵探M.A.D.:即食麵要戒食?
【明報專訊】熟知食品科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為即食麵平反!她說:「即食麵麵餅不算不健康,主要成分是小麥粉,高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