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希克藏品》首展 試行藍牙導賞 文革地下藝術艾未未作品亮相

[2016.02.22] 發表
《靜物》艾未未——艾未未《靜物》屬於1995年的作品,他將數千把石斧排列展示,以質疑古代文物的價值。(西九管理局提供)
《血緣—大家庭17號》張曉剛——張曉剛在1993年創作《血緣系列》,當中這幅建政後的全家福,畫中各人的面部細節幾乎一致,暗示當時的人缺乏個性。(西九管理局提供)
《無題》方力鈞——方力鈞被譽為1990年代初「玩世現實主義」的先鋒,喜以幽默和諷刺手法表達個人觀點。其自畫像《無題》重複出現的光頭人像,象徵不受個人主義及社會集體主義制度所束縛,而多年來光頭形象已成為方力鈞最具代表性的標誌,抒發中國人在1990年代的無助感。(西九管理局提供)
西九首度展出部分M+希克藏品,西九市場推廣及訪客體驗總監賈景龍表示,展品附近設有藍牙裝置(左手手持),訪客的手機或西九提供的iPad能自動偵測附近展品的資料,提供聲音導賞。(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距離西九M+視覺文化博物館開幕尚餘3年,館內主要藏品《希克藏品》系列的部分藝術品明日起至4月5日首度公開展出,當中包括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展覽亦首次採取編年時序的策展手法,展示過去40年中國藝壇發展,觸及文革後期的地下藝術。展覽又試用互動展覽導賞(Digital Guide),場內展品附近設有藍牙裝置,訪客的手機可偵測到正觀賞的藏品資料,並即時提供聲音及短片導賞。

明報記者 岑詠欣

西九在2012年購置及獲捐贈1510件世界著名收藏家烏利.希克博士的藏品,是目前最大規模及最全面展示中國當代藝術歷程的系列藏品,當中47件花約1.8億元購得,餘下則是獲捐贈,當年國際拍賣行估計整批藏品總值約13億港元。今次「M+希克藏品: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展覽,將展出來自50名藝術家共逾80件藏品,多屬首次在港公開展出,觸及文革後期的地下藝術、1990年代受西方影響的激進實驗性作品,以及2000年至今受北京奧運影響而加入日常生活元素的作品。

為配合M+的國際化路線,西九市場推廣及訪客體驗總監賈景龍(Kingsley Jayasekera)透露,展覽將試用互動展覽導賞,為M+營運「試水溫」,透過藝術品附近的約100個藍牙裝置,當訪客手機下載專屬的應用程式和開啟藍牙、定位服務後,手機可偵測到附近的展品資料,提供策展人的語音導賞、觀看藝術家訪問短片和展品創作意念等,訪客亦能即時收藏喜愛的展品資料,在社交網站分享。

棄印小冊子 智能裝置大勢所趨

賈景龍相信,博物館營運配合資訊科技策略是大勢所趨,他以早前參觀的澳洲塔斯曼尼亞私人博物館MONA為例,參觀者入場時獲提供智能裝置,因應訪客位置顯示附近展品資料,效果成功。

西九助理數碼傳訊經理黃詠君相信,今次是本港最大規模使用此技術的展覽,成本少於50萬元,「策展人習慣提供小冊子介紹展品,但可嘗試摒棄這些傳統,開拓新策展路線」。她說場內提供約100部iPad,供訪客使用互動展覽導賞,而訪客參觀前只能透過應用程式觀賞15件藏品的資料,入場後才能閱覽所有藏品資料,藉此吸引市民參觀。

更多港聞
醫院廚餘水淋花  種出檸檬比橙大
【明報專訊】醫管局斥資40多萬買廚餘機,2013年9月起把九龍醫院、佛教醫院和眼科醫院每日400至500公斤病人餐廚餘製成廚餘水,去年暑假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三次創作」 拍「真•梁靚芬」MV  梁美芬想開區議員滅鼠班
【明報專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講明會多用facebook及社交媒體,拉近同年輕人距離,原來佢農曆新年前拍鰿q賀歲MV短片,大玩「三次創作... 詳情
無字頭車牌「28」 1810萬成交創新高
【明報專訊】一個車牌價錢可以買個大單位?Emily無呃你,噚日運輸署舉行車牌拍賣會,無字頭車牌「28」以1810萬元成交,呢個價錢,係運輸署... 詳情
長毛退位  吳文遠任社民連主席
【明報專訊】社民連噚日舉行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領導層,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就退位讓賢,主席一職交由吳文遠接棒,而黃浩銘就成為外務副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