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街市4海產商號 屬同一公司

[2016.03.03] 發表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將軍澳尚德街市中的「龍華蔬菜」,由永曄有限公司持有,在最少4個領展街市經營。(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順發菜檔」、「龍華蔬菜」、「良記肉^」及「利邦海產」,這些尋常不過的街市檔戶名字,原來由同一公司經營。記者連日查察多個領展街市並就檔戶名稱翻查商業登記資料,發現永曄有限公司持有「龍華蔬菜」及「錦慶蔬X」共18個菜檔,最少4檔設於領展街市。家農蔬果批發專門店有限公司則以「家農果菜」、「家農蔬果」、「家旺蔬菜」、「家喜蔬菜」、「家家富鮮果」及「家農喜臨門」6個不同商號經營菜檔,部分亦於領展街市經營。

除了菜檔,其中有最少5間街市分店的「厚興瑜記手撕雞」,該公司原來也有多達58間分店,絕非小商戶。

嘉美雞商會主席 不同商號擁35舖

市民更難察覺的是,有大公司更在同一街市以不同商號「分身」營運。聯發海產公司持有「全利海產」與「朝聯海產」等多個品牌,當中4個品牌包括「順豐海鮮」、「積本居水產」、「利邦海產」及「百匯海鮮」均在小西灣街市開舖,佔全街市魚檔一半。早前被指由凌偉業生意拍檔梅俊豪擔任董事的中匯農漁業集團亦以「新大亨鮮魚」及「魚鮮大皇」不同品牌在領展街市營業。

由嘉美雞銷售商會主席兼董事羅柱康持有的「良記肉^」,亦先後以不同品牌經營鮮肉、家禽及凍肉檔,其中觀塘秀茂坪街市有「良記肉^」及「良記雞鴨」,其他品牌如「和平新鮮食品店」、「康記雞店」等同為羅持有,根據商業登記註冊紀錄,「良記肉^」有35個登記地址。

業界﹕領展舖租貴 小店無力負擔

從事菜檔逾30年、身兼全港公共街市販商大聯盟主席黃齊偉指出,領展接管街市後,街市舖位租金動輒數萬元,小商販根本無力負擔,只有大公司始有財力承租,變相令街市有更多財團進駐。領匯監察主席陳寶瑩認為,近年街市翻新加租趕走小商戶,引入大公司與早年領展翻新商場的手法相若,部分街市更走高檔路線,或令物價上漲,市民只能到更遠的地方買菜。

更多港聞
下周三氣溫急降 下周五10℃「濕凍」
【明報專訊】冬季進入尾聲,寒衣仍未能入櫳。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將於下周中期抵港,氣溫將顯著下降,下周五最低10℃,若預測準確,將是本...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年1月預測嚴寒天氣時被指失準,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泛民及建制議員不約而同追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民建聯陳克勤更提出,... 詳情
內地女珠寶展偷值10萬碎鑽
【明報專訊】正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正舉行的珠寶展發生偷鑽案。內地女子昨偽裝客人混進場內,向一個參展商要求選購碎鑽時,暗中偷走13粒共值約10萬元... 詳情
港研發變形金剛手術機械臂 體內嵌接組件操作靈活  無創免痛楚
【明報專訊】微創外科手術漸普及,美國製「達文西機械臂」系統「獨市」10多年,惟機器笨重、醫生手感差問題仍未解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與理工大學工... 詳情
新激光治青光眼 減用藥免手術
【明報專訊】九龍西聯網每年處理1.4萬宗眼科新症,當中半數是青光眼患者,明愛醫院的新眼科中心2014年啟用後,率先引進最新「微脈衝激光小梁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