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寡言 創作遇樽頸

[2016.03.17] 發表
圖為《臭屁蟲》劇照。神里雄大重視團隊討論,認為討論有助做得更好,但可惜大家都不善於討論呢﹗(網上圖片)
(圖C)(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在遊歷期間,他發現了日本的好與不好﹗他認為,「好的是日本的宗教神道(shinto)(傳統民俗宗教)能夠兼容及尊重其他宗教、傳統禮儀,如(日本人)也會慶祝聖誕節等。不好的就是日本人對大部分事情都不愛討論」。

南美人願溝通 日本演員欠交流

他在外國,尤其南美地區,發現當地人相對容易及願意主動溝通、比較開放,對不同事情的看法能侃侃而談,反觀在日本,神里雄大正因「不善討論」的文化而深受困擾。他說:「這也是我現在面對的樽頸位之一。沒有討論就沒有互動,難以創新。記得有一次綵排,和演員提議先討論一下,誰知對方反問:『你想要怎樣的意見?』看,這樣不是討論吧!」神里雄大說原來這是日本普遍的現象,不太主動表達自己想法,現在他都只能偶爾和設計師、經理等討論呢﹗對於這現象,他暫時也找不到辦法解決。

你想到解決方法嗎?試和同學討論一下吧!

■知多點

˙編劇是什麼?

編劇是指為電影、電視劇或舞台表演創作故事劇本的工作,包括人物角色設定及創作各人物的對白,編劇工作目標以劇本可供人演出為主,不同於小說。

˙劇場《放屁蟲》 喚起日本人反省

2032年的日本,因為受災嚴重,百廢待興,不少日本人選擇離開家鄉到外國生活,但在外地生活又不如所願,日本人需要的是逃離還是自省?

■來自日本川崎的神里雄大

出生地:秘魯利馬

現居地:日本川崎市

介紹:川崎市位於神奈川縣,鄰近東京,日本有名的工業區之一(圖C)

■關鍵詞

地震 earthquake

核電廠能 nuclear plant

編劇 playwriter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2016全球富豪排名揭盅
【明報專訊】◆小遊戲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公布了2016年全球富豪榜,誰人榜上有名?連連看﹗ (答案見最後篇文) (見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受環球金融市場震盪影響,大部分富豪的財富比往年減少,而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卻是例外,他是少數財富有所增長的榜上富豪。他... 詳情
填一填
【明報專訊】計算資本時,以下數字單位經常出現,你知道代表多少嗎?來填填換算表: A. One thousand =1000 B.... 詳情
富豪財富少賺仍比國家多
【明報專訊】富豪少賺了,卻依然比一個國家的生產總值為多﹗樂施會發言人Nick Bryer指出,富豪擁有的財富規模顯示了世界上貧富差距的問題嚴...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公益組織「下水道宣傳平台」(GKP)與玩具生產商將於4月合作推出渠蓋收集卡,卡的正面印上精選的渠蓋照片,並列明渠蓋所在地的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