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同意」即了解過程及細節

[2016.03.19] 發表

有律師解釋,簡蕙芝所強調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是在屋主充分了解所有轉賣過程以及細節後才會簽署,與一般可以在不知細節時簽署的「同意」(consent),在法律上有明顯不同的效果。

本地律師李時勤表示,簡蕙芝昨日所強調的「知情同意」,在法律上是代表清楚了解所有條件等細節後才簽署同意,與一般的「同意」可以在不知細節的情況下做決定有明顯差異。他以轉賣房產為例,「知情同意」必須要讓轉賣過程至結果完全透明,但「同意」僅需告知屋主「未來可能會轉賣」,不需讓屋主知道進一步細節。

李時勤指出,只是「同意」的情況下,因為中間人包攬所有轉賣過程及結果,屋主並不知道細節,因此最後如反悔仍可訴諸司法。但如果是「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屋主會需要在書面過程介紹的關鍵處,一一簽下姓名縮寫代表「已知情」,因此最後將無法反悔。

更多要聞一
專家﹕單靠打擊摩貨減投機 難解樓價太貴
卑詩省長簡蕙芝昨日宣布省府將採取措施阻止地產經紀「摩貨炒樓」之行為,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稱其為「很好的第一步」,卑詩地產協會亦表示肯定,有學者... 詳情
有近期正打算賣樓的華裔認為,省府新規章將對買賣雙方更有保障,也能遏止少數不肖經紀透過摩貨炒賣牟利的行為。 目前正打算賣樓的列治文華裔屋... 詳情
快速移民研放寬要求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會就「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的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LIM... 詳情
關慧貞籲廢「二等永久居民」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關慧貞(下圖)促請自由黨政府,廢除哈珀政府在2012年推出的收緊難民政策法例中部分條款,指這些條款針對... 詳情
本那比柏文藏大毒窟 居民驚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展開一項大型掃毒行動,在本那比搗破一個製造芬太奴(fentanyl)的大型地下工場。警方稱案件涉及卑詩省其中一個最大的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