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去年購入600屋一年轉手
佔房產市場3%難令屋價上揚

[2016.03.20]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統計數字,去年溫哥華共有近600間房屋,被購入後不到一年內即被轉手,此數字高過2014年之統計,其中溫東狀況更高過溫西,不過若以2011年1月至2016年1月間的資料來看,此類炒樓行為(flipping)佔整體房市交易量的3%,因此有學者認為,炒樓行為頻率並不足導致溫市房價不斷上揚,故不贊成開徵「房屋炒賣稅」(speculation tax)。

不贊成開徵「房屋炒賣稅」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指出,根據地產數據公司Landcor Data提供的資料,溫哥華去年有近600間房屋,在被購入後不到一年內再被轉賣,狀況高過2014年時的356間,統計數字雖無法解釋為何屋主賣房,但顯然代表炒樓在旺市中愈來愈有利可圖。

報道提到,這類炒樓狀況在溫東的增長率高過溫西,地產經紀認為主因當地房價與溫西相比更具可負擔性。

地產經紀奇拜雅(Amal Chebaya)表示,自己有客戶去年10月在東3街(E. 3rd Ave.)以120萬元購入房屋,今年2月時以近150萬元的價格轉賣,數個月內獲利近30萬元,她稱該客戶原本買房自住,但因計劃出現改變,所以才將房屋轉手,她認為新屋主將無法再透過炒樓方式獲利,因為他們是以「高價」(prime dollar)購得該房屋。

報道亦指出,Landcor Data以卑詩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在2011年1月至2016年1月間約60,000宗房屋交易案中,有1874間房是在買方購入後不到一年內被轉售,約為整體銷售量的3%,2015年時此類炒樓交易量大幅增加,但因整體銷量亦上揚,就比例而言亦僅達4%。

若將房屋類型列入考量,資料顯示獨立屋在2015年及2016年,以及公寓在2016年時,被以炒樓方式賣出的狀況高過其他年份,平均價格增長率在22%及26%之間,較其他時期更高。

卑詩大學學者大利(David Ley)表示,房價快速增長確實會刺激炒樓行為,因為這代表投資人可在短期內快速獲利。

卑詩大學城市經濟及地產中心總監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則表示,在房價增加20%的市場狀況下,投資者便會進行炒樓,他認為這類行為與海外買家無關,他以2006年及2007年的美國市場為例,提到當時曾有類似狀況,但市場內並無海外買家存在。薩默維爾還說,他認為目前溫哥華炒樓行為的出現頻率不足以導致房價持續上揚,因此並不贊同開徵「房屋炒賣稅」。

更多要聞二
教宗開IG帳號 半天累積百萬粉絲
教宗方濟各19日開啟Instagram(IG)帳號並分享照片,不到半天的時間已累積百萬粉絲。 方濟各在推特告訴大家,自己有了IG帳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