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好姊妹 腎臟源自同一人 器官移植12年後相認

[2016.04.11] 發表
同為57歲的葉佩蘭(左)及冼麗英(右)本身並不認識對方,2003年1月3日獲同一名遺體捐贈者捐出兩邊腎臟,直至去年一個聯歡旅行才「相認」,二人大呼彼此緣分有如「失散了的親人」。(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能延續生命,更令無血緣的陌生人結緣成「親人」。換腎13年的冼麗英及葉佩蘭本來素不相識,多年來參與器官捐贈義工活動未曾碰面,去年二人在一個聯歡旅行相遇,交談間才發現彼此的腎皆由同一個捐贈者捐出,冼麗英換了左腎,葉佩蘭換右腎,自此尋回「失散姊妹」,二人更會一同參與今年10月舉行的移植運動會保齡球賽事,活出健康新生。

同為57歲的冼麗英及葉佩蘭,在2003年換腎後一直未有交集,直至去年8月參加一個器官捐贈聯歡旅行,無意間交談得知彼此是同一日做換腎手術,才發現對方是自己的「另一半」,均由同一遺體捐贈者捐出兩邊腎臟,左腎捐予冼麗英、右腎捐予葉佩蘭,更記起當時做手術後曾在病房做「鄰居」。「兩姊妹」說相認後心情十分激動,冼麗英形容有如尋回「失散了的親人」,「同路人才能感受得到」。

每人獲一邊腎 相認有如「失散親人」

冼麗英在2000年確診末期腎衰竭,登時晴天霹靂,「好灰,好像看不到前路」,有兩三個月在家以淚洗面,覺得長期洗腎「度日如年」。

她說,洗腎前連「著件外套、拿起筷子都無力」,洗腎那幾年更不敢上街,後來換腎初期也怕身體虛弱,有9年時間不敢追巴士,至近年聽醫生建議做競步訓練,每次行足7.5個標準球場,體能大有改善,如今追巴士也不喘氣,現計劃在今年運動會參加保齡球賽事。

退休前任職幼稚園教師的葉佩蘭自1984年確診慢性腎炎,98年起要長期洗肚,5年後終等來換腎機會,因明白健康得來不易,她按時服藥覆診,並勤做運動。她積極參與器官捐贈的義工活動,認為很多有心人雖願意簽器官捐贈卡,但不打算告知家人,故提醒應與家人商量捐贈的意願。

有意捐器官應告訴家人

本港約有逾2000人正等候器官移植,冼麗英說,社會愈來愈接受器官捐贈,本港可參考新加坡做法,由現時的自願捐器官,改為強制捐贈,即市民生前無提反對,死後便當作自願捐器官作移植之用,期望更多病人可因此受惠。

第三屆香港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29日一連兩日舉行,運動會籌委會主席陳國文稱,今年新增了門球及保齡球項目,上屆約有600名運動員參加運動會,期望今屆有10%增長。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島西聯網本月起重整眼科服務,逾8萬名原於瑪麗醫院眼科求診的病人,轉往已完成重建、樓高5層的葛量洪醫院盧方小寶眼科中心求診,而瑪... 詳情
香港迪士尼新總裁﹕遊客國際化無懼威脅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6月開幕,新上任的香港迪士尼行政總裁劉永基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本港迪士尼遊客國際化,未來亦有新景點及商店,加上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眾志甩轆 首映會無戲睇 場地限人數 有記者呆等3個鐘
【明報專訊】由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員周庭及黎汶洛,以及學聯前秘書長羅冠聰籌組鵅u香港眾志」,噚日舉行成立記者會兼《眾志圍城》首映會,但... 詳情
傘後組織選舉聯盟標誌 同車路士「獅有相似」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噚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聯同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慈雲山建設力量,以及屯門社區關注組5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