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震後周年 救災不力爆示威

[2016.04.25] 發表
加德滿都地標「比姆森塔」去年在地震中倒塌(上圖),至今仍未修復(下圖)。(法新社)

今日是尼泊爾7.8級大地震後周年,該國重建進度緩慢,加上政爭激烈,令去年6月收到的41億美元重建捐款大部分尚未動用。有援助組織警告,迄今仍有眾多災民只能住在臨時庇護所,衛生風險迫在眉睫。本港的世界宣明會尼泊爾地震救援項目主任蘇韻璇去年11月亦遠赴尼泊爾,見證當地因階級歧視令部分族群於救援中被忽略,她盼望港人續關注尼泊爾災情。

港義工親歷階級歧視阻救援

尼泊爾去年地震造成9000人死、2.2萬人傷。總理奧利(K. P. Oli)昨在地震中倒塌的比姆森塔遺址主持獻送花圈儀式,附近的王宮廣場則有高僧頌經超渡亡魂。惟不少民眾不滿政府救災不力,約100人到總理辦公室附近示威,要求政府開始重建。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尼泊爾行動負責人稱,400萬人仍生活於低質素的臨時庇護所,希望政府加快步伐,釐清重建方向。

除了政府因素,當地人文和地理因素亦阻礙救援。親往救災的世界宣明會尼泊爾地震救援項目主任蘇韻璇說,留意到尼泊爾根深柢固的「種姓」制度,令部分族群被視為次等公民,曾有當地人拒絕分享救援物資或資訊予部分人。另外,由於村莊散落各處,蘇的團隊由首都加德滿總部乘車最遠須7小時路程,冬天更要在積雪中徒步,或隨騾子運物資上山。她說,當地部分居所僅以木枝支撐,宣明會將繼續於當地興建永久房屋,及教建抗震屋。她希望港人不論捐款還是前線協助,繼續關心災民所需。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開出停核試條件 奧巴馬不會認真看待
朝鮮前陣子大規模進行核試,最近卻又對外宣稱,如果美國停止與南韓舉行年度聯合軍演的話,會停止核子試爆,但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並不會認真... 詳情
「厚老薄少」恐拖垮日本
日本人口老化,有專家形容年輕世代有如遭國家「集體棄養」。著有《社會為何對年輕人冷酷無情》的日本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目前把持較... 詳情
日本長者受惠於二戰後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是經濟上相對寬裕的一群,不過極端弱勢長者亦不斷增加。厚生勞動省統計,65歲以上長者的相對貧窮率(指收... 詳情
日本年金制度為二戰後逐漸建立的退休金制度,分為公共年金和私人年金。私人年金主要為企業或個人設立的基金;公共年金則分為兩層結構,包括以全體國民... 詳情
日本人口老化、嬰兒出生率下降趨勢無[象逆轉,首相安倍晉三去年提出「一億總活躍社會」構想,希望刺激更多婦女投身工作市場,促進國家生產力。不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