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Niro
消除雙動能車柔滯常態

[2016.05.17] 發表

南韓起亞車廠將於今年間推出旗下首款雙動能車系,這款定名為Niro的2017年款新車屬於(Hybrid Utility Vehicle,HUV)類別,是起亞“環球綠色汽車策略”的一款主要產品。有別於Optima Hybrid或Soul EV依附於常規車系的做法,起亞將Niro自成一系,使其雙動能身分更加明確清晰,做法好比豐田的Prius。除雙動能外,廠方待新車面世後還計劃增推一款插電式雙動能型號。

儘管Niro是一款雙動能crossover,但起亞強調,Niro是一款能提供“非雙動能汽車”的駕駛樂趣。換言之,她具有常規汽車的操控特性,又兼備雙動能汽車的節能優點。據廠方初步公開這款新車的油耗數字,其綜合耗油量可達到50mpg。

與現代Ioniq共用底盤

2017年款Niro是由美、韓兩地的設計中心合作發展而成,雖然,她是一款crossover,但車身高度比同廠的Soul還稍矮,而揭背式設計令到Niro的線條更加有轎跑車的風格。流暢的車身造型,使Niro的風阻系數只為0.29。

Niro是起亞首款採用全新環保汽車底盤而設計,與現代快將推出,被視為豐田Prius殺手的Ioniq相同。這副底盤是專為搭載汽油/電力雙動能驅動系統而設計,其53%是使用先進高力鋼製造,當中包括車身的A、B柱和車頂架。高力鋼的質量輕、抗扭功能強,有助減輕Niro的重量而不失安全性。

與此同時,工程師使用鋁合金來製造引擎蓋、車尾門與懸掛系統部件,進一步減輕車身重量。即使是泊車手掣,工程師也改用強化塑料來製造,務求削走多一分的重量。

DCT波箱提升駕駛樂趣

在動力方面,2017年款Niro配備一台全新設計的1.6公升、Kappa GDI四汽缸引擎,這台首次結合了Atkinson Cycle及冷廢氣循環功能的引擎可發出103匹馬力。這台引擎的效能與廢排得以進一步改善,有賴廠方研發的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它在廢氣系統上安裝了一個熱能交換器,利用冷凝劑將廢氣系統的熱力引流到引擎內,使引擎加速升溫到最佳操作狀態。

除汽油引擎外,Niro的雙動能驅動系統還設有一個43匹的電馬達,這個安置在傳動系統的馬力與引擎一起運作的話,可合共輸出146匹馬力和195磅呎扭力。Niro採用一套全新開發的第二代6前速雙離合器波箱(DCT)而非一般雙動能汽車常用的無段變速波箱。這款波箱不但節能而且還轉波暢順,是為Niro提供非雙動能汽車駕駛體驗的最大功臣。

首次應用滑行指引功能

Niro驅動系統所採用的1.56kWh鋰離子電池是安置在車廂後座下方,由於這套高壓式電池能量密度高,因此,工程師可使用容積較細的汽油引擎來提升節能效果。

新車的雙動能系統能暢順無縫地將動力傳送到前輪上,所以能為駕駛者帶來非雙動能汽車的駕駛感受。為進一步減除雙動能汽車的柔滯特質,工程師還特別注意Niro的制動感覺,為她設計一套新的動能回收系統,令到減速的感覺更加一致,比其他雙動能汽車更具線性。

與其他起亞汽車一樣,Niro配備一系列先進駕駛者輔助系統,其中包括盲點監察、轉線輔助、智能巡航、偏航警告、自主緊急煞車等系統。此外,Niro更首次應用起亞的Coasting Guide和Predictive Energy Control功能。前者主要是指示駕駛者何時進行滑行和減速,以達到最大的節能效果。而後者則透過導航系統和巡航系統來審視行車路徑,從而決定最佳的充電時機。

更多 車主特區
吃芒果易皮膚過敏
芒果為漆樹科常綠喬木芒果樹的果實,其成分中含有單羥基苯(生漆中就因為含有該抗原而常引起過敏),特別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還含有醛酸,對皮膚黏膜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