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考慮開徵空屋稅
居住單位大增 羅品信賀謹贊成

[2016.06.11] 發表
簡蕙芝稱省府正在考慮開徵空屋稅,但詳情未見透露。

【明報專訊】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省民對開徵空屋稅的接受程度有所上升(見另稿),對此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回應,空屋稅是省府正在考慮的做法之一,但她並未具體提出辦法和可能實施的時間表。

簡蕙芝透露,省府正在考慮開徵空屋稅,但她又說,問題是根據溫市府的調查,溫市沒有太多無人居住的空屋,只有1%房屋目前無人居住。

她還提到,空置房屋有可能不是推高區域樓價的問題所在,她認為增加更多出租房屋單位可能是改善房屋負擔能力的更有效方法。

簡蕙芝曾在本周較早前一個自由黨籌款晚宴的演講時提到,省府未來幾周將提出更多針對高樓價的新措施,揚言省府將會做任何可能的事,讓中產階級能夠實現買屋的夢想。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曾多次要求省府採取行動,他說,全市有約1萬間房屋的屋主根本未有入住,有些則只是偶爾居住。他表示,市府當然希望數千單位流入出租市場,或確保這些房屋有人居住,但市府對處理此問題的權力有限,目前溫市府正研究有哪些可行方法,並要求省府協助,增加對空屋課稅的政策工具。

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則說,他已準備好以課稅手段對付溫哥華樓市大量湧進外國投資,推高本地樓價的問題。他表示,樓市負擔問題將是明年省選最重要的議題。

他說,引進本省的外國投資,理應分布到各社區,但情形並非如此,這些投機客並不想在本地生根,他們不會創造經濟活動,他們只想在本地撈錢。

賀謹曾在今年3月以私人議案提出「房屋負擔稅」(Housing Affordability Levy)的動議,對投機客及外國業主課徵房屋市場價值2%的稅,所收的稅款可用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上;而賀謹的議案針對是投機者及外國業主,加國永久居民、長者、有繳付入息稅、將房屋作為主要居所至少5年者,都不在規範之列。

該動議後來沒有通過,不過,賀謹說,若新民主黨下屆執政,就會實施「房屋負擔稅」。

更多要聞一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對空置房屋徵稅的民意正在升溫,80%卑詩省民認為開徵空屋稅是「非常好」或「好」的主意,較上次調查的72%明顯攀升,甚至連東... 詳情
皮耶世界波 法國勝羅馬尼亞
英超韋斯咸罰球王皮耶周五在2016年歐國盃決賽周揭幕戰打出代表作,全場交出1入球同1助攻,帶領法國在A組主場以2比1險勝羅馬尼亞,打響頭炮全... 詳情
英俄今對壘恐成襲擊目標
歐洲國家盃決賽周揭幕,主辦國法國嚴陣以待,防範恐怖襲擊。至於在南部城市馬賽,有英格蘭球迷與法國青年爆發衝突後,當地已經加強保安,英格蘭足總則... 詳情
歐國盃決賽周賽事正式在法國展開,揭幕戰前無論球場以至球迷區的保安工作都大致順利進行,不過在南部城市馬賽再有英格蘭球迷捲入衝突,事件中最少兩人... 詳情
罷工阻礙歐國盃 法總統誓果斷行動
2016年歐洲國家盃決賽周周五(10日)在法國開鑼,當地反對勞動法改革的罷工浪潮尚未降溫。總統奧朗德稱,當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賽事順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