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慧貞偕百人反對碼頭擴建
憂螃蟹公園環境生態受損

[2016.06.12] 發表
關慧貞(前中站者)認為目前的審批機制缺乏問責。(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近百人昨日在溫哥華緬街(Main St.)北端的螃蟹公園(Crab Park)舉行集會,反對溫哥華貨運碼頭向西填海擴建,憂新碼頭遮擋公園景色,製造噪音,推高交通流量。

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關慧貞昨日在會上發言,指摘前任保守黨政府強行通過法律,賦予港口管理局前所未有的權力,卻沒有引入相應的問責機制。比如是擴充港口一事,其環境評估也只是由溫哥華菲沙港口管理局(The Vancouver Fraser Port Authority)自行決定是否通過。她形容這等同自己發牌給自己。

關慧貞認為,溫哥華貨運碼頭擴充,不僅僅是港口管理局的事,也需要社會認可。她要求港口擴充的環境評估,交由獨立第三方負責,並且要根據科學準則施行。

關慧貞認為,螃蟹公園附近是低收入居民聚居的區域。他們大都居住在狹小的客棧之內,沒有自己的花園或綠化地。螃蟹公園是他們唯一步行也能到達的海濱公園,不能白白讓這個公園消失,況且附近有不少住宅區。港口擴充,船流車流、火車班次只會有增無減,聲浪肯定更為擾人。

曾經為爭取建立螃蟹公園而參與多場抗爭的拉森(Don Larson)昨日也有出席集會。他指出,螃蟹公園的遊人坐在園內,對北溫的山巒可以一覽無遺。碼頭擴建之後,一台台高聳的貨櫃吊機擋在前面,真正是大煞風景。

目前螃蟹公園的海灘與布勒灣(Burrard Inlet)的海水沒有擋隔,按照自然規律,沙灘潮漲潮落。將來新碼頭擋在前面,面積達7英畝,究竟對水流造成何種影響,存在不少問號。港口擴建時會否從海底挖泥填海?對海底生態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也是未知之數。

關慧貞又指出,她曾就此事在國會內質詢交通部長,並呈交1400多人聯署信,但都沒有結果。

她說自己與社區都不會就此罷休;這場拯救螃蟹公園的運動,只是剛剛開始。關慧貞呼籲繼續尋找支持者簽署陳情書,將相關信息傳播出去,不要讓溫哥華貨櫃碼頭悄悄的進行擴建。

溫哥華菲沙港口管理局(The Vancouver Fraser Port Authority)則在網站內刊登聲明,指出該局知悉關慧貞組織該次抗議。但港口管理局強調,至今仍未收到擴充溫哥華港口的正式申請。

港口管理局承諾,一旦收到正式申請,將會因應社區人士的關注,進行詳盡的評估,包括噪音、風景受阻、空氣質量,以及螃蟹公園的海水流向等。港口管理局又指出,這一擴建構想,不會直接影響螃蟹公園。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