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北檢21日傳喚拾獲454萬餘元的柯姓民眾(左);柯男在兒子的陪同下抵達北檢,低調不願受訪。(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被要求發誓沒拿大陸錢 侯漢廷:有被贊助炸雞
破地下發卡中心 偽造逾千銀聯卡
詐騙集團海外回流 10嫌全是八年級生
債務糾紛 台商下藥殺越南女富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警辦柯男贓物罪 北檢:柯非現行犯 擬移轉士檢

【明報專訊】一銀ATM盜領案,柯姓老翁前晚自稱拾金不昧主動交出在內湖山區所拾獲一銀454萬多元贓款後,警方認為柯翁疑涉贓物罪嫌,將函送偵辦。台北地檢署說,柯是否涉及贓物罪,由警方調查認定,因柯並非現行犯,故由警方函送偵辦。另由於柯的「犯罪地」及住所都在內湖,非北檢轄區,若接獲警方函送,會評估是否移轉士林地檢署偵辦。

北檢偵辦一銀ATM盜領案,昨以證人傳喚柯翁說明,柯當庭再主動交出1000元,警方帶他重回現場及住處調查、模擬,初步認為應無侵占犯意,但恐有寄藏、搬運贓物犯行,涉及刑法贓物罪,將函送檢方認定。

贓物罪的構成要件,是行為人知悉其為贓物而故意予以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才能成立,若行為人並不知該物是贓物,則不負刑責。但是如果行為人對於該物是否為贓物具有不確定之故意,而非確信其為贓物,亦可成立贓物罪。

因此,警方須證明柯拾獲錢時,就知悉錢是贓物,有搬運、寄藏贓物的主觀犯意,但這部分難度很高,警方可能會以不確定故意的概念,例如,一銀案經媒體廣泛報道主嫌安卓斯將錢藏匿內湖一帶,民眾均早已知悉,而柯以「尋寶」心態尋覓贓款,進而將贓款帶回住處10多個小時,警方將依據柯的這些行為,來認定柯是否構成贓物罪。

 
 
今日相關新聞
警辦柯男贓物罪 北檢:柯非現行犯 擬移轉士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