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理工學院工商管理表現佳
擁大學學位有助晉升

[2016.07.31] 發表

【明報記者伍暟婷報道】高中畢業生在作出升學抉擇時都會出現「人生交叉點」,有人崇尚名牌大學,認為大學生才有前途,但是亦有人認為選擇職業學院學會一技之長比較實際,究竟在大學和學院之間如何取捨?本報挑選了6個熱門學系,將一連三日比較不同學府的畢業生,在收入和就業率方面的分別,並由專家分析利弊,為各準大專生提供參考。今日先探討很受華裔學生歡迎的工商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卑詩統計局(BC Stats)在去年,發表了新一份大專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報告,統計出2013年畢業生投身社會兩年後的薪酬水平和就業情況。

報告就卑詩省內9間專上學府的工商管理畢業生進行比較,發現卑詩理工學院(BCIT)畢業生賺取的年薪最高,達73,695元,較排第二的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 University)的56,538元,多出超過1.7萬元,而其餘7間學府的畢業生年薪都介乎在46,667元至55,699元之間,相對上差距沒那麼大。著名大學西門菲沙大學(SFU)工商管理系畢業生年薪為52,736元,屬於中等水平。

另外在就業率方面,BCIT亦名列前茅,比率高達96%,是9間學府之冠。排第二的是菲沙河谷大學(Fraser Valley University),就業率有95%。

數據亦指出,無論是年薪抑或就業率,排行首三位都不乏大學或學院,顯示並無哪一邊是特別優勝。

曾從事升學輔導工作的北美楓僑人文基金會執行長蔡志偉表示,BCIT在年薪和就業率方面都較其他學府理想,相信是因為BCIT的課程屬職業導向,專為學生畢業後找工作而設計,因此能夠做出較高的就業率。

但是蔡志偉說,數據只顯示大專生畢業後兩年的狀況,對於一般「打工仔」來說,只是事業的起步,未能反映他們升職後的薪酬水平。他說,工商管理出身的學生,想有較好晉升機會的話,擁有大學學歷的確會比較優勝,薪酬自然亦會因此而提高,所以他估計同一批學生再工作多幾年後,在薪酬差距上會出現逆轉。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亦表示,工商管理相關的行業和職位廣泛,上至管理高層,下至文員都屬於工商管理,收入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別,因此難以單靠平均年薪來分析。

但是她也認同BCIT講求技術應用,不少僱主因而聘用,在就業方面會較有保障。

周潘坤玲又指根據數字,年薪排榜尾的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其實也超過4.6萬,對於畢業後兩年的學生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收入。

更多要聞一
居留欠17天 失永久居民身分
【明報專訊】一名越裔法國公民﹐帶同她的2個孩子﹐在加拿大居住不足730天而被取消永久居民身分。但是他們短缺的天數僅僅17天。為此﹐他們以人道... 詳情
50萬人賞煙花
昨晚是溫哥華煙花匯演的最後一晚,由美國隊上場,配以迪士尼主題及配樂。溫哥華市警估計有50萬人觀賞。發言人表示有數人因醉酒或滋擾秩序被捕,但總... 詳情
中國10大名將 高顏值金牌軍
【明報專訊】中國奧運代表團實力強,平均年齡為24歲,年齡最小的是14歲的游泳選手艾衍含,年齡最大的是39歲的射擊選手陳穎。其中陳穎、吳敏霞、... 詳情
第31屆夏季奧運會「里約奧運」,將於8月5日在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舉行開幕儀式;正當全球目光集中在賽事、選手和場館時,中國製造業卻更早一步...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加拿大奧運選手周五晚間啟程趕赴巴西﹐多倫多皮爾遜機場的等候區﹐瞬間變成紅色海洋。 包括74名運動員逾150人奧運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