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7名女知事 曾是電視主播

[2016.08.01] 發表

64歲的小池百合子生於兵庫縣蘆屋市,就讀關西學院社會學系期間,轉往埃及開羅大學就讀,成該校首名社會學女學士。

小池回國後擔任電視主播,採訪過已故利比亞領袖卡扎菲等中東要人。1992年,她代表日本新黨取得參議院席位,其後輾轉加入自民黨。她曾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愛將,2002年在其內閣出任環境大臣,2005年空降眾議院選舉,擊敗反對小泉改革計劃的對手。2007年小池成為日本首位女防衛大臣,惟未幾因自衛隊捲入美國神盾艦機密外泄醜聞,上任54日便下台。2008年她曾競逐首相,並以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自況,但最終落敗。

日本於1947年首現女性地區首長,當時有4名女性在統一地方選舉中當選村長。首名女性市長於1991年誕生,至於首名女知事(都、府、縣首長)則是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她於2000年上任。小池是日本歷來第7名女知事,現時全日本除小池外,北海道及山形縣知事也是女性。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