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市活動雖淡 全年料增長穩
上半年集資額76億 5年同期最少

[2016.08.01] 發表
今年上半年美國上市公司數量為47間,集資額則僅為76億美元,較對上4年的表現均遜色。(設計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上市活動今年轉趨淡靜,雖然第二季上市宗數較第一季增加2.27倍,集資金額上升4.33倍,但相對過去5年,不論宗數與金額均屬最少;有分析指出,由於要面對聯邦儲備局可能加息、地緣政治不穩、美國總統大選與新政府政策,故下半年上市活動僅穩步增長,但由於利率持續低企,投資者會不斷尋找具穩定回報的投資,故預期成熟且具盈利增長潛力的新股將受投資者歡迎。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Neil Dhar發表有關美國資本市場表現的報告,指美國第一季投資市場表現欠佳,全季只有11間公司上市,集資額12億美元,第二季投資環境好轉,新上市公司數量增加至36間,集資額64億美元,但之後英國公投脫歐,令投資市場前景變得不穩定,再加上聯儲局今年底前有可能加息,及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等多項因素繼續衝擊;但Dhar指美國經濟基礎穩健,新股活動將保持上半年走勢。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國上市公司數量為47間,較去年同期的114間,少58.77%,較2014年同期的160間,少70.76%,較2013年同期的97間,少51.55%,較2012年同期的78間,少39.74%;至於集資額方面,今年上半年為7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87億美元,下跌59.36%,較2014年同期的325億美元,減少76.62%,較2013年同期的210億美元,下跌63.81%,較2012年同期的280億美元,少72.86%。

今年第一季上市的公司中,大多為生物科技業,但第二季上市的公司則較多元化,包括消費、金融、工業及科技等行業。

至於美國市場中,紐約證券交易所仍是全球集資活動最活躍的地方,截至7月中,在紐交所上市涉及的金額超過51億美元。

紐交所總裁Tom Farley表示,雖然投資市場表現波動,但資本市場表現理想,預期第二季活躍的新股上市活動會延續至整個下半年,至於新上市公司涉及的範疇預期會十分廣泛。

有分析員表示,今年全球新股市場的表現,扣除中國A股市場後,醫療及科技業的新股回報最佳,單以第二季,與醫療有關的新股,回報率達37%,科技股的回報率則為31%,即使英國公投脫歐的影響,本季開始至今的回報率仍接近8%,且預測今年新股的回報率會相當合理。

另外,據BDO USA的一項調查指出,資本市場管理層普遍看好下半年美國新股市場的表現;受訪的銀行家中,34%認為下半年新股市場活動更趨活躍,較之前同類型調查的人數多5%,但人數是2003年以來最少;至於受訪的銀行家中,18%認為下半年新股活動會縮減,47%則認為會保持上半年水平。

BDO USA資本市場業務董事Paula Hamric表示,雖然美國新股市場於5月時出現回升[象,但相對去年同期仍錄得大幅縮減,及低於過去10年平均水平。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