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健:廉署人事變動無損公信力

[2016.08.02] 發表
昨日履新的廉署執行處處長朱敏健表示,不需對廉署的人事變動「大驚小怪」,相信問題是「短期、暫時性」,又稱即使人事變動有問題亦不影響廉署的公信力。
民主黨昨發起簽名運動,要求廉政專員白韞六引咎辭職,黨主席劉慧卿(左)表示,憂慮廉署「倒下」將令香港貪腐問題「大陸化」。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上周五再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昨日履新的執行處處長朱敏健,早上上班時回應記者提問,稱不相信廉署公信力會因人事問題受影響。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早回廉署上班時,其座駕一度被傳媒包圍,記者詢問上周五署理執行處首長丘樹春提前解約又撤回的原因,以及上周六到禮賓府與梁振英會面內容等,但白韞六並沒停車回應。

稱將了解丘樹春先解約後撤回

相隔6年臨危受命「回巢」,朱敏健昨首日上班時亦被記者包圍,他泊好座駕後到廉署大樓門前回答記者問題,他認為「人事地震」於廉署不是大危機,「每間機構都會面對,不需大驚小怪,只需積極面對」,相信問題是「短期、暫時性」,他多次強調只要廉署上下一心定可解決。朱敏健又說,廉署公信力是因其42年來做出的成績,即使人事變動有問題,不認為會影響廉署的公信力。

朱敏健表示,上任後將與領導層商討士氣問題,亦會了解丘樹春提前解約又撤回的原因;被問及廉署能否繼續公平公正調查如梁振英UGL事件等案,朱以「大家可放心,廉署的核心價值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回應,稱廉署「一切以證據事實為依歸」、公平公正調查案件。朱敏健亦不同意有說「連環人事地震」反映白韞六管治「出了問題」,「以我接觸的專員,我對他評價是好的」。

不認同白韞六「管治出問題」

朱敏健原定今年12月才離開監警會秘書長之位、開始離職休假,但在白韞六力邀下,未及與候任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交接便離任。據了解,俞官興將於下月8日上任。

廉署上周五先於傍晚公布,頂替李寶蘭的署理執行處首長丘樹春提前解約,不足3小時後又出聲明,稱丘經「執行處同事強烈挽留,並考慮到廉署整體利益」下撤回解約申請,繼續留任。有說丘離職消息公布後,白韞六與執行處高層開會交代,席間多人向白表達不信任。廉署執行處過去一個月,先後有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及總法證會計師鄧淑妮等高層請辭。

更多港聞
建軍節酒會  三司欠財爺
【明報專訊】昨天是「八一建軍節」89周年,解放軍駐港部隊晚上在中環軍營舉行慶祝酒會。營外守衛森嚴,龍和道一帶有多名警員駐守,行人及車輛均要說... 詳情
中國製造 或不正常燃燒 環宇海灣1600戶煮食爐回收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昨公布一款中國製Baumatic品牌嵌入式單頭煤氣煮食爐,或會出現不正常燃燒,導致過熱和損壞,要求進口商停售及回收。荃... 詳情
三跑工程啟動 儀式閉門舉行
【明報專訊】機管局昨閉門舉辦機場第三跑道工程啟動儀式,並無邀請傳媒採訪。本報發現三跑的主要填海工程招標期限,由原定本月2日截標,延遲至22日...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青年年初在交友應用程式認識女朋友,及後多次偷走對方的信用卡買智能手機轉售圖利,更進入女友家爆竊。被告早前承認盜竊、爆竊及以... 詳情
「細個捉精靈 長大捉螞蟻」 90後研究員發現新蟻種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去年在港大附近的龍虎山發現全球新蟻種,今年7月在學術期刊發布。該新蟻種由一名90後研究團隊女成員發現,她說,自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