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應對恐襲大不同

[2016.08.02] 發表

德法兩國上月先後面對恐襲,但兩國反應大不相同。跟德國總理默克爾相比,法國總統奧朗德反應強烈得多。

法國上月經歷兩次恐襲,先是國慶日尼斯恐襲,後再有諾曼弟教堂神父遭殘殺,奧朗德兩宗襲擊後都即時回應,並揚言加強針對敘利亞ISIS的軍事行動,稱「要對ISIS全面宣戰」。相比下,默克爾反應則「慢半拍」。

巴伐利亞州安斯巴赫市上月24日發生人肉彈自爆之後,默克爾4日後才現身,在講話中將安斯巴赫市事件放在一個更廣的脈絡作冷靜分析。雖然她也提到「戰爭」,但小心翼翼:「這是對抗ISIS的鬥爭,我個人甚至認為那是戰爭。」

英國反恐專家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上月對德國新聞網站The Local稱,德國反應克制是合理的。他稱,面對恐襲威脅,最忌反應過大,「那可以導致自我實現預言,那些組織一直宣稱西方正跟伊斯蘭宣戰;如果我們動輒便以戰爭為喻,便會正中下懷」。

更多國際要聞
佛州感染個案增至14宗 寨卡襲邁阿密 當局發旅警
寨卡病毒在美國似有爆發之勢,累積感染個案已增至14宗,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周一向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中心以北的溫伍德(Wynwood)... 詳情
與回教夫婦罵戰 特朗普未獲黨員支持
【明報專訊】向來言論惹火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與在伊拉克戰爭中陣亡、授勳美軍士兵的回教父母展開隔空罵戰。事件引來多方關注,共和黨多人... 詳情
俄直升機敘上空遭擊落5死
俄羅斯一架軍用直升機在敘利亞上空被擊落,機上5人全部死亡,是俄羅斯自去年9月介入敘利亞內戰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單一事件。網上照片顯示,一具據說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權威的航空意外專家,在澳洲一個新聞節目大談失蹤超過兩年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客機的看法,他聲稱MH370的其中殘... 詳情
泰國大米收購案  英祿遭索75億
【明報專訊】泰國前首相英祿(圖)因被控在大米收購計劃中涉嫌舞弊,早前被軍方委任的國會表決禁止她踏足政壇5年。軍政府昨日表示,將再起訴英祿,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