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斥26億併SolarCity 折讓3%
首年成本料節省1.5億

[2016.08.02] 發表
完成合併後,Tesla現有股東日後將持有新合併集團的93.5%股權,SolarCity現有股東則持有餘下的6.5%股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Tesla Motors(代號TSLA)宣布達成一項併購協議,收購姊妹集團SolarCity(代號SCTY),涉資約26億美元;Te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Elon Musk透過是項併購,可同時擁有電力汽車及太陽能公司。根據協議,每股SolarCity可獲得0.11股Tesla,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算,每股收購價為25.83美元,較SolarCity上周五收市價26.7美元,有3.26%折讓,但較6月21日Tesla首次提出合併SolarCity建議時的21.19美元收市價,則有26%溢價;若以上周5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計算,SolarCity的每股收購價為25.37美元。

Tesla表示,若果完成合併後,Tesla現有股東日後將持有新集團的93.5%股權,SolarCity現有股東則持有6.5%股權。

Tesla併購獲配股權比例較6月建議少

Tesla於6月21日已建議合併SolarCity,當時建議每股SolarCity可獲得0.122至0.131股Tesla,令SolarCity股價自6月21日至上周五已上升21.9%;Musk一直有向Tesla注資,他昨天沒有表示就是項協議是否行使投票權,只強調透過併購SolarCity,可大幅降低成本及提高生產效率,預期合併後首個年度可節省1.5億美元成本。

Tesla昨天表示,交易受制於大多數股東是否同意,而SolarCity會組成一個獨立委員會研究是項合併協議,且強調兩集團合併後,資產負債表仍然十分穩健,而協議亦批准SolarCity可於9月14日前尋找更高收購價。

另外,SolarCity昨天宣布,第二季度安裝的太陽能電力系統達201兆瓦,較預期的185兆瓦,多大約8.65%,且較去年同期增加40%,主要動力來自每度電的成本下跌。

次季度安裝太陽能電力系統數量雖增加,但SolarCity調低全年度安裝數量預測至介乎900至1,000兆瓦,之前的預測介乎1,000至1,100兆瓦,另外,預計明年上半年會推出兩個全新產品。

SolarCity將於本月9日公布第二季度業績,股價昨天受折讓價併購消息影響,收報24.72美元,下跌1.98美元,或7.42%;Tesla收報230.01美元,下跌4.78美元,或2.04%。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代號VZ)宣布,斥資24億美元現金,收購Fleetmatics Group(代號F... 詳情
美股反覆偏軟 須強勁數據支撐
【明報專訊】踏入8月份首個交易日,油價進一步下跌,且一度跌穿每桶40美元,令大市缺乏支持,再加上美國製造業數據較市場預期差,令美股各指數反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