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航班迪拜硬茬冕z炸
300人速逃保命 1消防員救火殉職

[2016.08.04] 發表
阿聯酋航空航班編號EK521的波音777客機,因起落架故障在迪拜國際機場硬茬陛A迅即起火爆炸,幸機上逾300人及時逃出。
火警撲熄後,剩下「燒通頂」的機身。(網上圖片、路透社)

阿聯酋航空公司一班由印度飛往迪拜的波音777客機,周三準備降落迪拜國際機場時起落架發生故障無法打開,客機被迫機腹著地降落跑道,客機不久後起火爆炸,幸機上300名乘客及機員及時疏散,僅14人輕傷,另有一名消防員救火時殉職,原因未明。意外發生後機場一度全面封閉,部分飛抵迪拜的客機要轉往附近機場降落,當局正調查事故原因,不過航空公司強調事件與保安無關。

起落架故障 機腹擦地急降

涉事客機航班編號EK521,機齡13年。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的資料顯示,該機當日早上從印度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Thiruvananthapuram)飛往迪拜,並準時於下午近1時飛到迪拜。機上載有282名乘客,大部分為印度乘客,另有24名英國人、4名愛爾蘭人、6名美國人和2名澳洲人等外國人,以及18名機員。然而,當客機準備著陸時,機長發覺起落架未有打開,於是在通知乘客後,控制飛機以機腹擦地急降。有乘客表示,客機著地時力度很猛,當客機在跑道末端及時停下後,濃煙就開始湧進機艙,幸好機員立即打開所有緊急逃生通道,讓乘客於數分鐘內及時疏散。有乘客稱部分人吸入濃煙不適或受傷,共14人送院。另外,一名消防員在救火時殉職。

《每日郵報》引述機上乘客稱,客機快要降落時始獲機長告知起落架故障。航空新聞網站「Aviation Herald」亦引述機場控制塔的錄音指,控制塔人員提醒機師放下起落架,不過後者不久表示放棄降落,改為在空中繞圈飛行,最終要求緊急降落,客機以機腹硬茬陛C

有目擊者則表示,客機在降落後隨即冒煙,而機上所有人員撤離後客機的火勢增強,濃煙由淺灰色變成黑色,最後更發生爆炸,機身部分被炸飛。

目擊者:客機降落後即冒煙

事發後迪拜國際機場立即暫停所有航班升降,到傍晚6時半起局部重開。在機場封閉期間,抵境客機要轉飛往南面的阿勒馬克圖姆(Al-Maktoum)國際機場。阿聯酋航空在事發後不久發聲明確認事件,波音公司表示會調查事件。事件中奇[地沒有傷亡,不少人都歸功於機師的技術及判斷,將傷害減至最低。波音777客機一直評為最安全的客機型號之一,但過去亦發生嚴重空難事故,包括韓亞航空客機撞落三藩市國際機場跑道造成3死逾180傷。(每日郵報/衛報)

更多要聞二
有死堸k生的機上乘客表示,飛機早在茼a前便已冒煙,部分搭客受濃煙所礙呼吸困難,幸最後全體安然逃出,稱慢多1分鐘就可能已導致嚴重傷亡。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