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古蹟鳳山寺大火 珍貴文物燒光

[2016.08.24] 發表
鳳山寺大火後。

【明報專訊】位於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的縣定古蹟鳳山寺,今天清晨5時30分傳出火災,由於該寺屬木造建築,整座寺宇瞬間陷入火海,消防單位接報派員趕往搶救,整場大火在清晨6時撲滅,消防人員進入火場勘查,發現正殿主祀的廣澤尊王等眾神像,以及珍貴的交趾陶(源自唐三彩的一種低溫彩釉軟陶)、百年歷史匾額等珍貴古物都被燒毀,整座寺宇燒得一片漆黑,幾乎無一處完好,所幸無人傷亡。當局正調查起火原因。

1824年完工的鳳山寺,屋脊上的泥塑與交趾陶作品,為清朝咸豐年間作品。三川殿左右兩旁有精緻的「博古圖」及「龍、虎堵」交趾陶作品,都是清咸豐六年時的作品,為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所創作,是目前台灣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更多中國新聞
假「檢察官」還附收據 老農被詐逾千萬
【明報專訊】苗栗縣一名60多歲呂姓老農7月3日接獲自稱健保局護士的電話,以為身分證件遭冒用並涉及洗錢案、帳戶財產必須交由「檢察官」監管,還被... 詳情
漢光演習  台軍掃蕩「解放軍」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漢光32號」演習前日啟動,演習以反擊解放軍攻台為假想對象,將軍種對抗和網絡戰內容納入其中。演習第二天,台軍昨在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