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油菜籽輸華貿易爭拗
羅照輝抨加官員業者頑固 盼無礙杜魯多訪華

[2016.08.26] 發表
圖為今年7月19日﹐有騎手騎馬穿行阿省克雷莫納(Cremona)一望無際的油菜籽田。(加新社)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將於下周訪華﹐中國駐加大使羅照輝周四說﹐他希望﹐有關加拿大油菜籽(Canola)出口的貿易爭端﹐不會成為更大問題。

羅照輝周四接受加新社採訪時說﹐雙方於7年前開始協商﹐涉及中國對油菜籽進口標準的擔憂﹐但加拿大的態度既頑固﹐又「不公平」。

爭拗的核心是﹐進口油菜籽中所含其他種類植物的含量。

中國政府擔心與油菜籽有關的一種疾病傳播﹐於是限定加拿大在9月1日之前﹐將每一批油菜籽中其他種類植物的含量﹐從2.5%降至1%。

加拿大堅持其立場﹐業界領袖說﹐科學證據表明﹐這個變化不會改變風險。

加拿大的油菜籽種植商﹐可能在其最大出口市場損失更多業務。去年﹐加拿大向中國出口了價值20億元的油菜籽。加拿大油菜籽出口的40%﹐是銷往中國。

油菜籽行業說﹐這場爭端為種植商的收益帶來威脅﹐他們正準備迎接其中一個收成最好的季節。

9月1日的截止期限﹐與杜魯多首次正式訪華的時間吻合。

總理於下周出發﹐展開為期8天的訪華行程﹐預計此行有助加深加拿大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

羅大使在採訪中說﹕「我們真正希望解決這一問題。那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方向﹐你們的領袖前來北京﹐我們不想讓這件事成為麻煩。」

羅大使補充說﹐由於加拿大油菜籽良好的品質與產量﹐中國的油菜籽87%來自加國。

但他也提醒﹐若有必要﹐中國可從其他地方尋找這種產品。

他說﹕「坦白講﹐你看﹐中國﹐我們有大量選擇。我們可以從這個國家買﹐也可從那個國家買。」

羅照輝也對商業事宜政治化表示擔憂。他提及最近有人的言論﹐指那出自加拿大政府高級官員。

他指出﹐此人說﹐假如油菜籽事宜不能解決﹐加拿大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就無法取得進展。他說﹐這種說法毫無建設性。

羅照輝所指﹐看來是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方慧蘭的發言人周四也說﹐油菜籽事宜﹐對致力於中國事宜的官員、對業界都是一個首要任務。

更多要聞二
加國駐華大使 巴頓無暇接任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即將空缺﹐杜魯多團隊落力招攬中國通、政府經濟增長顧問委員會主席巴頓(Dominic Barton,圖)﹐但據稱他無...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即將訪問中國前夕﹐多倫多的「中國人權網絡」給他去信﹐要求他向中國政府開口﹐解救2名目前被羈押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 詳情
WhatsApp私隱承諾失守
當facebook(fb)於前年收購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時,WhatsApp創辦人Jan Koum曾保證交易不會影響用戶隱私。不過兩... 詳情
維權律師iPhone險中毒 蘋果發布更新對付間諜軟件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發現,蘋果手機操作系統中的安全漏洞可能會幫助襲擊者在用戶點擊一個鏈接後安裝間諜軟件。 這一發現來自一名人權律師。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