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心腹杜善學認貪八千萬

[2016.08.31] 發表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共「新四人幫」土崩瓦解後,中央加緊清除餘毒。被視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心腹的山西省前副省長杜善學(圖),因觸犯受賄、行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三罪,昨日在江蘇省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被控收賄逾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杜善學當場認罪悔罪,案件擇日宣判。

檢控書指出,杜善學在2003年至2013年,擔任山西省長治市市長、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山西省副省長等職位期間,為28個單位及個人在企業經營、職務晉升、調整等事項提供幫助,直接或間接收受財物折合約8011萬元。

另外,杜善學為在2011年山西省班子換屆時上位,以10萬歐元(當時折合約90萬元人民幣)向令計劃之兄、時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行賄;杜善學有8961萬元家庭財產不能解釋來源,檢方遂以受賄、行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3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杜善學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隨後宣布休庭,將擇日宣判。

據內地傳媒報道,杜善學在2003年擔任呂梁市委書記時,便因「三項整治」(環境壎矷B街道裝飾、交通秩序)惹起極大爭議。據指若整治對象不配合,杜善學便會要求有關部門翻歷史舊帳要脅,仍不合作便果斷鏟平。其「願配合就給錢,不配合就強拆」的強硬整治手段,令不少遭受逼害的當地人稱杜善學為「杜根子」,咒他「絕子絕孫」。

令計劃招攬山西籍高官富商,組織「西山會」打造龐大的「權錢帝國」時,其中杜善學被指是「西山會」成員,有傳他與令政策及前山西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金道銘共用情婦。除了與令家關係密切,有指杜善學又捲入周永康案。

至於杜善學的妻子,山西省審計廳前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郝素珍,去年同因受賄罪被雙開,早前已被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批捕。

更多中國新聞
華承建非洲最大清真寺 年底完工
【明報專訊】中國援非即將再寫下另一項創舉。由中國建築公司承建、耗資15億美元,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大清真寺即將在12月底完工,這... 詳情
取保候審的維權律師張凱,早前受訪稱「709大拘捕」核心人物、維權律師周世鋒等人走得太遠。昨日張在個人微博發出「告知書」,稱違心評論周世鋒案件... 詳情
北京黃牛窺準二孩商機
【明報專訊】內地實施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孕婦對醫療的需求大增,致使醫院炒籌黃牛黨更加猖獗。其中北京婦產醫院亦遭黃牛黨「攻陷」,即使求診者從凌... 詳情
港迪園佈局搶奪粵市場
【明報專訊】佛山、深圳、廣州、東莞、中山、珠海、江門及惠州等8個廣東城市已被香港迪士尼樂園定為核心市場。連日來,香港迪士尼樂園管理團隊輾轉珠... 詳情
【明報專訊】訪港旅客在連續13個月下跌之後出現回暖,但廣東赴港遊人數並未止跌回升,記者從廣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除少數旅行社實現與去年同期持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