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場內唱文戲 場外演武行 杭州機場 中美官員爭執對罵
會場採訪 雙方保安幾乎武鬥

[2016.09.04] 發表
中方人員(右)向白宮官員喝斥「This is our country! This is our airport!」。(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六乘搭空軍一號抵達杭州,準備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其間發生一段小插曲,中美官員一度在停機坪爭執,一名中方官員阻止記者靠近專機,連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走近奧巴馬車隊時,亦被阻攔。(相關新聞刊A17版)

為確保G20峰會順利舉行,中方採取了極嚴格安全措施。奧巴馬專機在杭州降落後,記者被安排在機翼下拍攝他下機情景。

中國當局用一條藍色封鎖線分隔記者區,但一名中國官員仍然向指示記者企位的白宮新聞官要求記者離開現場,白宮新聞官指「這是美國飛機,這是美國總統。」中國官員則以英文高聲回應指「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機場!」

連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及白宮高級職員羅德斯(Ben Rhodes)試圖越過封鎖線走近奧巴馬車隊時,亦被該名中國官員阻止,該官員並與蘇珊賴斯爭執,兩人當場互罵,一名特勤局特工走近調停並護送蘇珊賴斯離開。奧巴馬未有見到有關爭吵場面。白宮發言人和中國外交部對此事亦沒有作出回應。

另外有報道指,中美元首在西湖國賓館會談,中方拒絕白宮保安人員事前到場打點,雙方幾乎大打出手。在兩人會面前,中方突然拒絕12名美國隨行記者採訪,美方堅持安排早有定案,到晚上採訪茶聚,中方又突然將美國記者由6人減至1人,及後才增至2人。

奧巴馬:

不欲放大中美官員爭執事件

到杭州出席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不希望放大昨日中美人員在杭州機場爭執的事件,他表示,在採訪總統外訪與外國領袖會面,一向都會出現緊張情況,但白宮一向秉持本身的價值觀及理念,不會就事件道歉。

今次G20峰會是奧巴馬總統任期內最後一次,中美兩國在會上正式確認巴黎協定。

目前已有180個國家簽署協定,當中26個已正式確認協定,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在華人氣旺 加商界盼從中得益
【明報專訊】「帥氣」總理杜魯多訪華﹐在中國倍受追捧﹐更被昵稱為「小土豆」。加拿大商界期待﹐他們能從總理在中國的高人氣中受益。 儘管這種... 詳情
杜魯多呼籲各國領袖
(中國杭州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六出席G20領袖峰會首場活動﹐他發表講話﹐呼籲各國領袖﹐遏制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態度。 杜魯多... 詳情
阿省前省督林佐民86歲辭世
(卡加利3日加新社電)阿省前省督、加拿大美式足球聯會(CFL)首名華裔球員林佐民(Norman Kwong)於周六辭世﹐享年86歲。 ... 詳情
若不向觀眾提供「瘦身套餐」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通訊管理委員會(CRTC)表示,將利用簽發廣播牌照的手段,迫使有線及衛星電視服務供應商執行CRTC的新規定,向消費者... 詳情
國民選國鳥 潛鳥得票最高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參加一項國鳥投票﹐結果潛鳥(common loon)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票數﹐假如順利通過﹐牠將與海狸(bea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