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變化大
注意飲食輕鬆度過更年期

[2016.09.10] 發表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體狀況和心理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在這個時候就要多注意一些飲食才行。有很多食物是可以幫助女性輕鬆度過更年期的,如果你還不夠瞭解,就來繼續往下看看關於更年期女性必吃的食物和粥品的介紹。

南瓜

乳腺癌和卵巢癌一直是女性健康的大敵,研究表明,南瓜富含糊蘿蔔素,對這兩種癌症有預防作用。

番茄

番茄中富含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超強抗氧化物質,它不但能保護男性的前列腺,還能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番茄紅素還有助女性皮膚保持彈性,避免鬆弛現象。

菠菜

菠菜富含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其中鎂含量尤其豐富。研究表明,鎂可以幫助女性緩解經前期綜合征,如小腹疼痛、乳房脹痛、煩躁易怒、身體發胖等。

燕麥

燕麥富含β葡聚糖、B族維他命和葉酸等營養素,不僅有益女性心臟、血壓和消化功能,還能預防雌激素分泌失調導致的心情波動、經前期綜合征及胎兒畸形。

核桃

核桃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各種抗氧化物質以及植物甾醇,對女性多發的乳腺癌、關節炎及抑鬱症等疾病都有良好的預防效果。核桃還富含鈣、鎂、葉酸等女性健康必需的營養素。

無花果

無花果不但能給經期女性補鐵,防止貧血症狀,還能給絕經後的女性補鈣,防止骨質疏鬆,強壯骨骼。

牛奶

牛奶富含鈣和維他命D,能幫助女性預防骨質疏鬆。還有研究證明,富含鈣和維他命D的飲食能緩解女性經前期綜合征。

亞麻籽

調查顯示,心臟病是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女性的最大死因。亞麻籽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不僅能預防乳腺癌和心臟病,還對女性身上多發的關節炎和過敏性腸道綜合征導致的疼痛有預防作用。

三文魚

三文魚對女性健康有多種好處,其中富含的鐵能預防女性貧血,尤其是在絕經前;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緩解女性經期抑鬱,防止情緒波動。

合歡百合粥

材料:合歡花15克,百合60克,小麥60克,紅棗5枚。

做法:將百合洗淨,小麥淘洗乾淨後,二者入鍋內,加入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燒開。再將洗淨的紅棗、合歡花入鍋內煮粥,分3次服食。

功效:可用於婦女更年期精神恍惚,憂鬱寡歡,失眠多夢等症。

何首烏粥

材料:何首烏20克,研成細末,粳米或大米50克。

做法:將何首烏與米放入砂鍋內同煮,見粥湯黏稠停火,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連服10~20日,休息半月後依法再服。

功效:具有強心、降血脂、降血壓、烏須黑髮等功效,故可用於輔助治療和預防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以及失眠、腰膝酸軟等,可用於改善更年期不適。

山萸肉粥

材料:山萸肉10~20克,糯米50~100克。

做法:將以上兩物共入砂鍋中並加水500~600毫升,用慢火煮熬至米爛粥稠,表面有粥油為度。每天晨起空腹服一次,10天為一療程,休息一周後依法再服,連服2~3個療程。

功效:補益肝腎。主治肝腎虛損、腰膝酸痛、虛汗不止,並有利尿、降壓之功,有助改善更年期不適。

粳米棗仁粥

材料:酸棗仁25克,粳米50克。

做法:將酸棗仁清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成湯去渣取汁,與粳米一同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適用于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無度,面色無華,食欲欠佳等症。

羊心粳米粥

材料:羊心10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羊心洗淨後切片,入沸水中焯一下,瀝幹後切細。將粳米淘洗乾淨後入鍋內煮粥,待粥沸時加入羊心,煮至粥熟,加入調料即可。

功效:本品能養心安神。適用于心血虧虛所致的婦女更年期心悸不甯,失眠多夢等症。

-----------------------

壞習慣造成腿又粗又彎

透過運動緊緻雙腿

俗話說「美不美,看大腿。 」能擁有細長直的美腿是很多愛美妹子的願望,每天就想著能像模特一樣有著一雙筆直的筷子腿。 然而,事與願違的是,東方人不僅天生比例不佳容易有小短腿,而且還又粗又彎。 但其實很多人並非天生就是腿粗或腿型有缺陷,而是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粗腿彎腿的產生。

長期不活動

常年坐在辦公室的都市白領很容易因為缺乏運動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這除了讓女性冬季雙腳冰冷以外,還會產生腳部浮腫,讓腳看起來變胖變寬。

腳部浮腫著睡覺

腳踝是容易浮腫的部位之一,置之不理會使脂肪及體內廢物在該部位合體而形成橘皮組織。 在沐浴或者泡腳時可適當按摩雙腳,讓浮腫不會持續到隔天是很重要的。

拉扯著腳後跟走路

不少人走路的時候習慣拉扯著腳後跟,這樣走路並不能充分使用腳部肌肉,長久以來廢物會更容易堆積,導致腳踝橘皮組織的生成。 因此走路的時候請刻意將腳抬高,並養成習慣。

基本不走樓梯

爬樓梯的動作是鍛煉腳踝周圍肌肉的絕佳時機,能夠全面鍛煉到腳踝的每一處肌肉。 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有時間就用爬樓梯代替坐電梯,既能夠鍛煉腳踝又有減肥瘦身的效果。

久坐不動

特別是坐車坐地鐵時,很多人一看到有空位就會迫不及待地坐下。 其實站著更能夠全方位地運動到腳踝位置,讓腳踝肌肉時刻處於運動狀態,促進此處位置的血液循環。 透過運動腳踝周圍及小腿的肌肉,可以擁有緊實的雙腿,也能夠更快速地代謝身體廢物。

愛蹺二郎腿

很多人坐著的時候總是習慣蹺二郎腿。 但這樣其實會會阻礙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環,導致下半身浮腫。 久而久之,下肢靜脈會漸漸突出,嚴重影響下身循環,導致脂肪增厚,連肌肉都會僵硬。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