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加油減攜燃料 多帶其他物資

[2016.09.16] 發表

因為中國已經掌握了在軌補加技術,「天宮二號」發射前沒有和「天宮一號」一樣把「油箱」加滿、攜帶一噸多的燃料,而是加了半箱「油」,節省的重量可以攜帶更多物品和生活物資。

受到大氣阻力的影響,航天器運行速度會不斷減慢,並導致軌道高度不斷下降,為了維持相對穩定的軌道高度,需要航天器不斷消耗所攜帶的燃料。

同以往航天器每次發射前都要攜帶大量燃料不同,「天宮二號」沒有了「糧草不足」的後顧之憂。

通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技術人員為它研製的在軌補加系統,它可以依靠未來與之接駁的貨運飛船,實現在太空邊飛行邊「加油」,這也極大地提高在軌運行時間。

繼美國後掌握在軌加注技術

衛星等航天器的壽命往往受制於所攜帶燃料,中國是繼美國之後,世界上第二個掌握在軌加注技術的國家。

更多中國要聞
莫蘭蒂未走 馬勒卡又來
【明報專訊】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昨日凌晨3時許,在福建廈門翔安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高風速為每小時172.8公里 ,達到強颱風級,... 詳情
在北京進入一年中最好的季節的時候,中國的外交也在持續發力。在成功主辦了G20峰會後,李克強赴老撾出席了東亞峰會和東盟峰會。會議期間,除了美、...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來,區域差距持續惡化。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范志勇表示,部分省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斷崖式下跌,... 詳情
【明報專訊】成吉思汗是蒙古族人心目中的英雄,其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的陵園,每年都會吸引大批海內外人士朝聖。近日有蒙古族人發現,陵園此前一直讓蒙... 詳情
航展體驗機失控墜地 4人全部死亡
【明報專訊】在河北舉行的2016石家莊通用航空展暨愛飛客飛行大會,發生墜機意外,機上4人全部死亡。 下午4時02分,在飛行表演結束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