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家北美首選西雅圖樓房
較大溫便宜過半 網站查詢暴增146%

[2016.09.16] 發表
西雅圖樓價比溫哥華便宜,吸引中國買家前往。(Realtor.com照片)

【明報專訊】外國房地產華人投資平台居外網(Juwai.com)最新數字顯示,中國買家查詢購買大溫房屋的數量,8月較去年同期減少81%,而查詢購買西雅圖房屋的數量卻暴增146%。西雅圖及溫哥華兩地經紀說,已有資料顯示卑詩省府在干預大溫樓市後,樓價比大溫便宜50%以上的西雅圖,正在取代大溫成為中國買家在北美投資房地產的第一目標。

《省報》指出,8月份中國買家對大溫樓市的投資興趣開始出現疲乏,但對購買西雅圖房地產的查詢數量卻暴增,說明中國買家有意避開本省的外國買家稅,南下至生活品質與溫哥華相仿、工資較高,且樓價遠比大溫便宜的西雅圖購買。

報道訪問居外網的普拉特(Davd Platter)說,過去幾個月即已見到中國買家的購買需求,正逐漸轉移至相同素質但樓價較低的城市。目前西雅圖是中國買家在北美查詢房地產購買機會排名第一的城市,甚至超越洛杉磯。

居外網數字顯示中國買家對大溫樓市興趣漸失,而大溫房屋中央放盤系統(MLS)8月銷售量下跌,確認此一趨勢。溫哥華地產經紀薩里塔斯基(Steve Saretsky)掌握9月份的銷售數字甚至更糟,原來出現在高價獨立屋的疲弱不振情況,已擴散至城市屋及柏文。

9月份數字顯示,溫西9月頭11天的獨立屋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51%,溫東下跌80%,列治文獨立屋下跌67%,本那比下跌69%。

薩里塔斯基說,他認為居外網查詢溫哥華房地產數字減少,與他及其他經紀所掌握的情況相若。他引述所認識的中國投資者說:「我們當然可以負擔額外15%的稅,但該稅對市場投入不確定性」,而現在中國的買家都會被告知,現在並非投資加拿大的好時機。

薩里塔斯基表示,中國買家目前感受的是,本省居民對於外國投資炒高的樓價已經忍無可忍,而加拿大政府正準備採取措施回應。

居外網的普拉特說,在中國,大溫地區實施新稅的新聞報道已經鋪天蓋地,比較有趣的是,雖然有意投資的中國買家可能因為新稅而止步,但從許多網上討論內容可以看出,多數中國公民其實是尊重卑詩省政府推出新稅的決定。

居外網北美總裁穆爾(Matthew Moore)指出這些支持打擊房屋新稅的中國公民,他們來自上海,而上海的柏文單位在過去2年上漲75%,因此許多人認為他們的政府也應該採取一些冷卻樓市的措施,幫助當地人也能負擔購買房屋。

在西雅圖豪宅地產銷售公司Realogics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的瓊斯(Dean Jones)指出,他相信大溫實施15%外國買家稅,將讓已有極高中國買家市場需求的西雅圖樓市更加火上加油。

報道說,西雅圖樓市已經完全瘋狂。瓊斯說,他的公司8月份金額最大的房地產交易,前幾名買家都是中國人,且在兩個西雅圖的社區創下新紀綠的高價。他們購買約合加幣650萬元的房屋,其中有一人在溫哥華有好幾個物業,而有些經紀則反應,很多中國買家正在脫手溫哥華的物業,重新投資至西雅圖樓價較低的物業。

西雅圖MLS房屋銷售統計指出,在過去5年,西雅圖成最受中國買家歡迎的樓市之一,西雅圖樓價在今年8月比去年同期上漲15%至27%,在一些市場火熱的社區例如Bellevue,中國買家佔市場比例達到30%至50%。

西雅圖和溫哥華一樣,均有不少中國買家以現金購買房屋。2015年西雅圖最貴的一宗豪宅成交金額達1750萬加元,未具名的購買人是以現金付款,而經紀證實買家來自中國。

更多加國新聞四
加人套現買美國度假屋漸增
美國地產界現時改變看法﹐估計南下購買度假屋的加拿大買家人數將會回升。 美國的全國地產經紀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