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繪圖:鍾錦榮)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情報:芭蕾舞劇《茶花女》登陸香港
免費學心肺復甦法□拯救生命
搭巴士穿梭港九藝術點
80後攝影家山水影展
(P2)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遊玩趣題:大熊貓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降級」,保育級別由「頻危」(Endangered)調低為「易危」(Vulnerable)。大熊貓是食肉目熊科哺乳動物,估計有逾2400萬年歷史,約300萬年前進化成兼食竹類的雜食獸,主要棲息於四川盤地周邊山區。IUCN指出,全球成年野生熊貓現時有1864頭,加上幼崽總數達2060頭。據中國國家林業局調查,1985年至1988年野生熊貓數量低谷時期為1114頭。

中國保育圈養大熊貓數十年,取得詳足發展,近年亦發展「熊貓外交」。但面對人類生活步步進逼,大熊貓的野外山區棲地愈退愈高,加上其繁殖不易,存亡前景末容樂觀。

另外,竹雖為大熊貓主食,但有研究指出,大熊貓保持食肉動物的典型腸胃特徵,不適合消化植物,陷入進化困境的牠們,絕種風險有增無減。——綜合《明報》報道

■做一做

(1) 上文有4個錯別字,試圈出並寫下正字。

1. ____ 2. ____ 3. ____ 4. ____

(2) 上文第一段運用了哪種說明手法?

A. 比較說明

B. 引用說明

C. 數字說明

D. 比喻說明

(3) 以下哪項不屬於熊貓面臨的生存威脅?

A. 棲息地愈來愈少

B. 熊貓被送出境外作外交用途

C. 繁殖不易

D. 食竹增絕種危機

(4) 試寫出包含「貓」字或「熊」字的四字詞各一。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名字趣聞:「熊貓」與「貓熊」

有別於內地及香港稱為「熊貓」,台灣慣稱為「貓熊」,這兩個名字的差異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大熊貓原稱「貓熊」,但在1940年代一次展覽中,因按英文左至右書寫,令參觀者誤把「貓熊」讀作「熊貓」。反對此說者則引1930年代末的辭典,以說明「熊貓」一詞早已出現。

■文化篇:可持續發展□古人早提倡

現代中國經濟發展急速,換來沉重的環境代價。但早於古時中國已有平衡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例如孔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即只釣魚而不網魚,只獵飛鳥而不獵睡鳥。宋代張載亦言「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指出人和萬物之間應是和諧共存的關係。

文:鄭律銘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繪圖:鍾錦榮

 
 
今日相關新聞
遊玩趣題:大熊貓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