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撐了小心骨質疏鬆
多吃幾個橘子可預防骨質疏鬆

[2016.09.29] 發表

臨床上骨質疏鬆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組織微結構退變的一種全身性代謝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會出現骨折,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誘發骨質疏鬆的原因具有複雜性和多樣性,通常以內分泌失調的誘因居多。但根據最新調查研究表明,吃太飽也會誘發骨質疏鬆。

吃太飽也會導致患骨質疏鬆

人們在對待飲食的量上,「吃要吃飽」仍是相當多的人的飲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飲者大有人在,毫無節制的飲食使人的胃、腸等消化系統時時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各內臟器官也被超負荷的利用而無法保養。這種過食現象至少對身體有兩個方面的害處。

一是引發胃病。人的消化系統需要定時休養,才能保持正常工作。如果飽食,上頓的食物還未消化,下頓的食物又填滿胃部,消化系統就得不到應有的休養。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很短,每2—3天就要修復一次,一日三餐之外還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復的機會。

由於讓食物長時間滯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壞胃黏膜,容易產生胃糜爛、胃潰瘍,從而誘發胃癌。二是畸形發展。營養過剩同樣會增加體內各臟器的負擔與畸形發展。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症等等「富貴病」的原因皆為貪吃惹出來的。另外,體內甲狀旁腺激素的多少又與平時飲食量成正比。

長期飽食就會使人體內甲狀旁腺激素增多,容易使骨骼過分脫鈣,造成骨質疏鬆,從年輕時就經常飽食的人,到了老年,由於體內甲狀旁腺激素含量明顯增加,即使攝取較多的鈣,也難以沉著於骨骼之中,所以患骨質疏鬆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

每天多吃幾個橘子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β-隱黃素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色素,不僅來源於橘子,蛋黃、蘋果等食物中都有它的身影。β-隱黃質可以人在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大家都知道骨質疏鬆症患者在補鈣的同時,需補充維他命D,實際上補充維他命A及維他命C,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維他命A對骨骼正常生長有重要作用,補充維他命A對骨質的恢復也有輔助作用。

橘子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這對骨骼鈣質也有好處。有專家指出,維他命C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膠原蛋白在骨中形成網狀組織讓鈣質沉著更加密實。但是常吃橘子不代表要多吃橘子,一般來說,大家每天吃3個橘子已經能滿足每人每天對維他命C的需要量。如果食用過多,會導致維他命C的過量攝入,不利健康,而且橘子熱量較大,一次食用過多,從中醫角度來說,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特別是到了秋燥時節,陰虛體質的讀者朋友們最好少吃橘子,否則可能會出現口舌生瘡、咽喉幹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

上火引發口腔潰瘍

綠豆水雞蛋花治療口腔潰瘍

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但是對身體的影響卻各不相同。上火導致的口腔潰瘍,不日便可自行恢復。但如果是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原因,久治不愈可能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後果。患者朋友可能會疑惑,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除了上火還有什麼?

免疫力降低

因為天氣炎熱,很多市民都減少了外出鍛煉,多是躲在屋裡乘涼,這無形中使得人體的抵抗力下降。而夏天本來就是病毒比較活躍的季節,口腔中的病毒也會導致潰瘍的發生。

免疫紊亂

任何會引起免疫功能紊亂的因素,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

營養缺乏、貧血

尤其是缺乏鐵和B族維他命。此外,愛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愛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潰瘍纏上。

上火

一些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使人體的營養不均衡,過於偏向燥熱的食物讓市民的體質平衡被打破,發生上火,而且總是處於上火的狀態,導致口腔總是潰瘍。

治療口腔潰瘍的方法

雞蛋:雞蛋打入碗內拌成糊狀,綠豆適量放陶罐內冷水浸泡十多分鐘,放火上煮沸約1.5分鐘(不宜久煮),這時綠豆未熟,取綠豆水沖雞蛋花飲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療口腔潰瘍效果好。

全脂奶粉:選用全脂奶粉,每日至3次,每次湯匙,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服,晚間休息前沖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潰瘍症狀即可消失。

西瓜:西瓜半個,挖出西瓜瓤,擠取汁液,瓜汁含於口中,約2 - 3分鐘後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復數次。

維他命C:將維他命C藥片1-2片壓碎,澈於潰瘍面上,閉口片刻,每日2次。

-----------------------

耳鳴與情緒密切相關

中醫簡單方法可治療耳鳴

耳鳴的症狀都有哪些呢?由於耳鳴容易和其他疾病想混淆,所以需要瞭解耳鳴的基本症狀,這對治療耳鳴是有很大#明的。今天,就來為大家總結一下耳鳴的表現症狀和中醫療法,快來一起看看吧。

耳鳴的表現症狀

耳鳴與聽力的關係:有些耳鳴病人伴有聽力下降,有些聽力正常,但是耳鳴不會引起或加重聽力下降。

耳鳴與心理因素的關係:長期耳鳴會引起患者產生煩躁、焦慮、緊張、害怕或者抑鬱的情緒,而不良的情緒狀態可加重耳鳴,造成耳鳴與不良情緒之間的惡性循環,心理因素在耳鳴發病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耳鳴的類型

實症耳鳴:風為百病之長,我們所患的很多疾病之中都不難發現它的身影。生活中稍有不慎,風邪就可能侵犯人體上犯頭面,且外邪循肺經而上經耳竅,就可能蒙蔽耳竅,出現耳鳴甚至是耳聾的問題。而由於耳為陽竅,臨床上又多見風熱。除此之外,肝膽火逆也導致耳鳴,且可能由情志引起,日常生活中也值得注意。飲食上不注意,會使體內痰濕停聚、氣血瘀阻:一方面痰火上蒙清竅引發耳鳴;另一方面氣血輸布不利,也會導致耳不能被榮養——這些都是實症耳鳴的常見原因。

虛症耳鳴:而虛症所導致的耳鳴多與腎陰不足有關系:在中醫看來,「陰」更偏向於物質基礎。無論是年老體衰、久病傷耗抑或是生活勞損,都可能是導致腎陰虧虛的原因。而由於肝腎精血同源,虛火又極易上行到達清竅,也是虛症耳鳴的誘因。與此同時,脾氣虛或是心脾血虛也可能使氣血生化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耳脈缺乏血液,導致耳鳴。

中醫治療耳鳴的方法

按耳法: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熱時緊按雙側耳門。如此6次,連做2 - 3天,治療時要心情淡然清靜,方能奏效。

屏氣法:定息靜坐,咬緊牙關,以兩指捏鼻孔,怒目睜大眼,使氣進入耳竅,至感覺轟轟有聲為止。每日數次,連做2 - 3天。

咬牙切齒法:耳鳴時咬牙。右邊耳鳴,咬左邊牙;左邊耳鳴,咬右邊牙;兩耳齊鳴,咬兩邊牙。

鳴天鼓法:每日清晨和睡前,將兩手掌搓熱後按緊兩側耳廓,手指併攏貼於頭頂或枕部,食指疊在中指上,然後食指用力滑彈枕部或頭頂,以聽到有鼓鳴音為好,每次彈20 - 40下。

推摩耳根法: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後,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每次40 - 50下。推後感覺耳部發熱,面部、頭部也會有發熱的感覺。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