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買屋暴減97%
外國買家稅掀資金大撤退 省長樂見成效

[2016.09.23] 發表
省長簡蕙芝民望急升7%,分析員估計與推出打擊外國買家稅有關。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昨日公布最新樓市外資數字顯示,在8月2日實施外國買家稅後,大溫樓市出現前所未見的外國買家大撤退,外國人購買房屋宗數從新稅實施前兩個月的1974宗,減至60宗,減幅高達97%。而在新稅實施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外國人購買大溫房地產金額超過8.5億元。

省財政廳的數字顯示,由6月1日至8月1日,大溫外國人買屋達到1974宗,金額高達23億元;但在8月2日至31日,外國人買屋劇減至60宗,金額萎縮至4690萬元,以數量計算減少97%,外國人買屋金額對比亦只剩0.7%。

大溫各大城市外國人買屋均出現「插水」情況:溫哥華從兩個月前的508宗,減至8月的14宗;列治文從310宗減至10宗;素里從318宗減至10宗;本那比從262宗減至5宗。在外國買家購買房屋金額的比例方面,溫哥華從17.9%減至0.6%;列治文從27.2%減至1.3%;素里從12.9%減至0.6%;本那比從24.2%減至0.5%。

對於省府數字顯示外資買屋大減,省長簡蕙芝說,這是省府在實施新稅時想得到的效果,如果新稅已產生影響,她當然樂見。她強調,樓市負擔問題需要多管齊下,不能單靠外國買家稅即解決所有問題。

簡蕙芝指出,聯邦政府必須設法釋放更多可發展的土地,而市政府也需要在增加房屋供應上進行合作。

她表示,省府先從實施外國買家稅開始,也已產生影響,但她希望那些本來可能會賣給外國買家的單位,現在將由省民購買,因為省府推出新稅的目的,即是為了保護省民利益。

民調機構Angus Reid的調查指出,簡蕙芝的支持度在祭出外國買家稅後已經大幅增加(見另稿)。

不過,簡蕙芝說,如果現在就計算外國買家稅帶來的真正影響將為時過早,因為有房屋產權登記資料顯示,在新稅實施前,突然湧現大量趕在新稅實施日完成買賣的樓市交易。

省府指出,在7月29日當天,大溫地區外國人買屋的金額超過8.5億元,佔當天大溫所有房屋買賣的55%,佔6月1日至8月1日所有房屋買賣的40%。

簡蕙芝強調,8月是一個不尋常的月分,因為很多外國人為避免被課稅而將交易提前至7月。不過,她說,到了9月、10月之後,由於已無提前完成交易數據的影響,屆時將可更清楚新稅產生的真正影響。

省府指出,在8月21至31日期間,省府實施15%外國買家稅,為省府帶來稅收250萬元。

更多要聞二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說,外資買屋大減的幅度,超乎他的預期,如果接下來在9月和10月,外資買... 詳情
最新的民調顯示,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的支持度大幅上升7個百分點至34%,分析相信民望躍升與省府早前實施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