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兩周年紀念日華漢殺妻
女死者頭中多刀喉嚨被割開

[2016.09.21] 發表
案發在列市格蘭護路一幢柏文大樓。(資料圖片)
2014年案件發生時,大批警員前往現場調查,一名少女被消防員從雲梯救下。(資料圖片)
殺妻案昨日在高院開審。(馮仄s攝)
案發當天,有女子被護送帶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 列治文華裔殺妻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正式開審,控方稱案發當天是兩人的兩周年結婚紀念日,死者頸部被割開,頭部有「多到難以計數」的大量刀傷,死者頭部旁還有一柄8吋長的中華菜刀。第一個到達現場的警員作證時稱,雙手衣袖被鮮血染成紅色的疑犯承認自己是兇手,手上還有一把長頭髮。

被控2014年5月4日於列治文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昨日身穿格紋恤衫,在華語傳譯的陪同下出庭面對二級謀殺控罪,他並不承認這項控罪。三名華裔女性則坐在旁聽席上全程陪同,見到吳建華時,還低聲以普通話幫他打氣。

卑詩最高法院法官休厄爾(Robert Sewell)向8男4女的陪審團提供指引後,隨即由其中一名檢控官史密斯(Shannon Smith)展開陳詞。

史密斯表示,控方認為這是一宗「極端家庭暴力案件」,死者程錦(Jin Jenna Cheng,譯音)為吳建華的妻子,喉嚨被割開,身中多刀,大部分刀傷集中在頭部,傷口內還有不少金屬碎片,傷口「多到難以計數」。

傳召16證人 部分由中國來加作供

她稱控方將會在未來6星期的審訊中,傳召16名證人出庭,其中包括兩人鄰居及程錦的親人,部分將專程由中國前來作證。

主控官赫曼森(Jeremy Hermanson)透露,吳建華與程錦於2012年5月4日在中國結婚,隨後在2013年6月6日移居加國,案發當日正是兩人的兩周年結婚紀念日。

赫曼森隨後傳召第一個抵達現場的列治文皇家騎警警員德漢姆(Mark Denham),講述案發當時的情況。

德漢姆作證時指出,他於2014年5月4日下午1時53分接到警方指揮中心通報,前往格蘭護路(Granville St.)7000號路段的一幢柏文大樓調查。他稱與同僚抵達現場後,隨即上7樓案發現場,發現走道牆上有大量血跡,還有一男一女倒臥在走廊地毯上,當時以為兩人都已死亡。

德漢姆表示,當時現場兩名警員持槍在手,發現地上的男子吳建華並未死亡,於是要求吳建華緩慢爬向警員,隨後他便趨前以手指檢查女子程錦頸部的脈搏,發現程錦已經沒有生命[象。

德漢姆轉身詢問吳建華是否受傷及姓名,並問吳建華「是誰做的?」,吳建華則回應「是我做的」。他稱自己當時不敢相信,於是再度出聲詢問,但吳建華仍肯定的說「是我做的」,他則立即將其拘捕。

根據法庭的呈堂證物照片,柏文走道上清楚見到大量血跡。米色的牆上,也有密集的血液噴濺痕跡。程錦側臥在房門外,白色拖鞋散落在腳邊,後腦旁有一把約8寸長的長方形黑色手柄中華菜刀。

證物照片顯示,吳建華臉上及身上滿是血跡,米色外套的袖子被染成紅色,雙手也是一片血紅,手上還有一把黑色長髮,部分頭髮則散落在地上。

德漢姆透露,吳建華被捕時非常疲倦,而且右手掌有被利刃割傷的傷口,於是警方將其送院治療後,才帶回警署關押。

辯方律師奧里斯(Glen Orris)今日將盤問德漢姆,之後將會由當時到場的其他警員出庭作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今年3月中推出電子旅行證(eTA)﹐寬限期原定於本月29日結束﹐但當局昨天宣布﹐為讓前往或過境加拿大的旅客及航空公司... 詳情
多倫多伊頓中心血案 青年遭削骨刀連刺6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人群最密集的商業中心區之一,伊頓中心(Eaton Centre),昨日中午發生持刀傷人事件,一名20歲男子被人連刺多刀。... 詳情
李克強今訪加 出奇低調 活動地點詳情 均無公布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到訪加拿大,展開為期4日的正式訪問,但加拿大聯邦政府並無正式公布訪問活動詳情,令李克強的訪問低調得有點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迴避引渡罪犯到中國的敏感議題,但表示稱加拿大在決定是否遣返中國公民時會堅守高標準。 杜魯多周二在其網站... 詳情
加中實質商討引渡協議 學者憂加方考慮不周全
【明報專訊】由於加拿大與中國沒有簽署引渡協議,結果許多外逃的貪腐官員就把加拿大當成了避難天堂。但這一情況可能很快就有改觀,因為加中兩國在引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