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防長討論區域安全

[2016.10.01] 發表

【明報專訊】隨著亞太地區緊張局勢的加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夏威夷會見了10位東盟國家負責國防事務的官員,凸現亞太地區令美國擔憂的方面。

東盟國家的國防部長們在夏威夷期間的會議議程幾乎排滿了。

中國仍主張對南中國海的大部分地區具有控制權,不承認國際仲裁庭今年初下達的裁決結果。

每年經這片國際水域往來的貿易金額高達約50,000億美元。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無論中國是否遵守仲裁結果,美國都將繼續維護這片水域的安全。卡特說:「我們將會繼續像以往那樣(用行動)證明,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以及進行活動。」另一個日益嚴峻的威脅是朝鮮繼續試圖發射洲際彈道導彈。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格雷戈里.波林說:「其中一些洲際彈道導彈不僅飛越過日本,而且多次迫使菲律賓處於警戒狀態。它們看起來會破壞整個區域的穩定,造成糟糕的後果,不僅僅是針對韓國的鄰國們。」

除了在朝鮮和南中國海地區長期存在的威脅,世界的另一端出現了一個新的危機。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格雷戈里.波林說:「非傳統的安全威脅和恐怖主義正在變得愈來愈嚴重,特別是在東南亞地區。 」

高級國防官員稱,有幾百名激進的東南亞人已經從伊拉克和敘利亞回來了,在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數以百計的東南亞人返回故鄉。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同意批准巴黎氣候條約
【明報專訊】歐洲聯盟的環境部長們一致同意批准2015年有關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歐盟需要簽署這項協議,才能在11月摩洛哥馬拉喀什召開的氣候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蘭一名3歲男童超幸運,中了澳新銀行債券分紅存款大獎100萬新元大獎(約合94.4萬加元),成為該國最年輕的樂透帳戶得主。這名... 詳情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周三發表首宗懷疑從淚水或汗液而感染寨卡病毒個案。 美國猶他州一名38歲男子在擦拭73歲臨終父親的淚水和沒有戴手套下... 詳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周五(30日)在達沃市召開的記者會上說:「(納粹德國前領袖)希特勒屠殺了300萬名猶太人,現在菲律賓有300萬個吸毒者,我... 詳情
失竊14年梵谷名畫尋回
意大利警察較早時搗破一個隸屬那不勒斯著名黑幫克莫拉(Camorra)的販毒走私集團,檢獲2002年12月在荷蘭梵高博物館被竊的兩幅油畫,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