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結果一面倒 匈牙利反對歐盟移民配額制

[2016.10.03] 發表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周日投票。(美聯社)

參加周日(10月2日)公投的匈牙利選民幾乎一面倒地拒絕歐盟強製成員國參與的安置移民計劃。

儘管低投票率使得結果無效,但參加投票的98%選民支持政府呼籲的反對歐盟提出的計劃。

政府發言人說,這一結果「政治和法律上」有約束力,但反對黨說,政府並沒有獲得需要的支持。

投票從星期天(10月2日)歐洲中部時間早上6時開始,至下午7時結束。法律規定,投票率必須超過50%,公投結果方為有效。去年移民危機爆發後, 歐盟出台此移民安置計劃,涉及16萬人。匈牙利被要求接受1294人。投票前民調顯示,大多數選民都將投票否決配額制度。

匈牙利在一年前的移民危機中成為了其中一個中轉點,沿巴爾幹半島西部路線到德國與其他歐盟國家的移民都會經過匈牙利。

布達佩斯政府後來封閉接壤塞爾維亞與克羅地亞邊境以堵截移民潮,在國內獲得好評,但被國際人權團體猛烈抨擊。歐盟提出配額制度原意希望減輕希臘與意大利接收移民的壓力,希望能在兩年內重新安置來歐移民。但匈牙利不滿此制度, 去年12月到設於盧森堡的歐洲法院提起訴訟,挑戰該制度的正當性。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上周接受採訪時警告,進入歐洲的難民愈多,恐怖主義犯罪發生的機會將愈高。據路透社報道,一些不同意這場公投的群眾上星期五(9月30日)上街遊行,約1500人參加。(BBC)

更多國際要聞
埃塞示威 警驅散釀人踩人50死
埃塞俄比亞有民眾在一場宗教節日活動上示威,警方開槍和發射催淚彈驅散,觸發人踩人,政府承認有人死傷,反對派稱有最少50人死亡。數千人昨參加奧羅... 詳情
特朗普涉「蝕錢財技」避稅18年
美國《紐約時報》上周六(1日)報道,其記者收到一份匿名提供的特朗普(圖)1995年稅務紀錄,發現他當年報稱虧蝕9.16億美元(約71億港元)... 詳情
美國民主黨資深議員周日(10月2日)說,他認為俄羅斯「毫無疑問」是近期入侵美國州選舉系統的幕後黑手。他還呼籲奧巴馬政府公開指責莫斯科破壞本屆... 詳情
哥倫比亞公投否決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全國公投,以些微票數否決政府與武裝力量上星期簽署的和平協議,令當地的和平進程前景不明朗。 選前民調顯示贊成的受訪者佔多數,但公... 詳情
5天第3宗 加州警槍殺年輕黑人
美國南加州警方5天內擊斃3名非裔男子,再次引發抗議,示威者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5天之內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