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平均底薪加幅2.8% 表現良好員工會加4.4%
經濟情況仍嚴竣 失業率高企

[2016.10.03] 發表
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加國的汽車業加薪幅度將會較高。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顯示,加國打工仔明年平均加底薪2.8%,幅度只是輕微跑贏通脹,其中汽車、消費產品行業等加薪幅度較高。

人力資源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向347間加國企業作問卷調查,發現明年的浮薪(variable pay,即獎金和利潤分享等非固定薪金)平均比率為15.4%,跟今年一樣。明年的底薪(base pay)加幅2.8%,則只比今年的2.6%輕微上調,稍微高於通脹。加國8月份核心通脹率(core inflation rate)為1.8%。

怡安翰威特認為,打工仔加薪幅度低,反映經濟未趨於穩定,企業仍受油價下跌和貧乏內需影響。怡安翰威特全球數據解決方案高級顧問湯普森(Suzanne Thomson)坦言,受訪企業面對明年競爭激烈的環境,明顯不願提升加薪幅度。凍薪情況則預計比今年少,調查顯示今年有4.5%企業凍薪,明年預計只有0.4%。

加國的勞動市場衰退已有兩年,失業率穩步上升,加薪幅度少。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的經濟師指,全國過去半年,每月平均只有8000個新增職位。最新就業數字顯示,8月份的失業率從6.9%上升至7%。

雖然上月全國新增26,000個新職位,但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認為,前景仍然嚴峻,「撇除變化無常的每月數據,加國就業市場仍是並無突破」。

怡安翰威特的調查又顯示,部分行業的加薪幅度較高,像汽車、化學製品、消費產品和生命科學產業,平均加薪幅度為3%;高科技和專業服務則預計加薪2.9%。加薪幅度低於平均值的行業包括油氣、銀行和運輸業,當中油氣從業員明年平均只會加薪1.2%。

表現出色的員工的加薪幅度仍會較高,9成受訪企業今年都設有浮薪和花紅制度,被列為高潛力、表現出色和身居要職的員工,今年平均加薪4.4%。湯普森指,雖然整體勞動市場增長緩慢,優質人才的競爭仍然激烈。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男子本月中旬攀登日本富士山﹐藉此排遣苦悶﹐並提高民眾對日本司法制度的意識。他說﹐外國人離婚後﹐在日本爭取子女... 詳情
巴黎春裝誘人
(圖一):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2017年春夏時裝周日在巴黎舉行﹐輕盈薄紗益顯俊逸瀟脫。(美聯社) (圖二):模特兒周... 詳情
村上春樹成文學獎熱門
【明報專訊】2016年諾貝爾獎的6個獎項今天(3日)起將陸續揭盅,今年的和平獎和文學獎繼續成為焦點。和平獎以簽訂和約、結束逾半世紀內戰的哥倫... 詳情
安布絲赴英 參加論壇為婦女爭權益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圖)倡導婦女權利﹐不會落在勁敵之後﹐她本周在世界舞台為婦女和女孩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