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立會主席人選 曾鈺成:梁君彥不需「無形之手」

[2016.10.05] 發表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返立法會同新任議員分享經驗,他其後被問及梁君彥作為功能界別議員是否合適擔任主席,他指自己當初做主席都不敢說得到大部分議員支持,需要「投入角色」後再建立互信。(李紹昌攝)
出任下屆立法會主席呼聲甚高的經民聯梁君彥(右),昨日跟新丁一起出席曾鈺成的分享會,要求曾鈺成為他平反,指自己從未剪過布,不應被指作風強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在下星期開鑼,經民聯梁君彥被指「受欽點」出任立法會主席,惹來非議。前主席曾鈺成昨日指出,梁君彥上屆擔任代理主席時「非常稱職」,認為他過去在建制派中呼聲頗高,不認為有需要所謂的「無形之手」,又提到以往「剪布」是政治決定,希望日後能把責任交回議員決定。

指剪布屬「政治判斷」

剛卸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昨日重返議事廳,與今屆約25名議員分享議會經驗,當中有逾半是新丁,不少人關注拉布及主席職能等議題。曾鈺成說,上屆最難處理的拉布方式是響鐘「點人數」,又斷言剪布的決定「無得平衡」,過往曾「天真地認為這是程序決定」,但經歷數年前遞補機制辯論一役,建制派與泛民互不相讓,「斬就一定過,唔斬就一定唔過」,才發覺剪布屬「政治判斷」。

指梁君彥上屆任代主席「非常稱職」

被指是主席熱門人選的梁君彥亦趁機「取經」,指上屆任代主席期間「一個人都未趕過、一塊布都未剪過」,要求曾鈺成為他平反。曾鈺成說,梁君彥擔任代理主席時「非常稱職、決定準確」,寄語下任主席要多聽秘書處意見、盡量「唔好病」,笑言「行政長官隨時無鰴ㄤL問題」,但立法會主席卻無人可署任,認為是《基本法》有缺失。

有議員問及若主席來自功能組別會否「離地」,曾鈺成認為主席一職得到絕大多數議員支持,不相信會產生離地主席。他回應記者提問時重申,梁君彥上屆有當內會主席,得到建制派議員支持不奇,「看不到為何有需要所謂的無形之手」,又指他當初任主席也是「投入角色」再建立互信。

民主黨涂謹申質疑曾鈺成在位期間不時議政。曾鈺成解釋,當時的身分既是主席,也是民選議員,選民會反映「我投票給你,邊個准你不可說話」,認為至今無人指摘他不夠公正。他也提及過往被批評「縱容拉布,令香港失去競爭力」,但除了《醫生註冊條例》修訂草案外,其他經拉布的草案也全部通過。

非建制及建制派昨日起開會商討立法會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人選。民建聯李慧k表示,建制派對人選有一定框架,但需要再討論;涂謹申表示,因「自己是入去傾的人」,故不便回應。屬本土派的熱血公民鄭松泰稱,兩派陣營都沒有與他接觸,認為也沒有需要。

更多港聞
重提補貼置業  補價鎖定買樓時水平  團結基金倡成本價七折售公屋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再次倡議政府推行「補貼置業計劃」,將新建公屋單位改為可租可買,提出以... 詳情
【明報專訊】本屆政府不斷覓地建屋,「團結香港基金」最新研究指出,雖然未來4年每年平均有1.8萬個私樓單位落成,但私樓的總樓面升幅,卻低於伙數... 詳情
【明報專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提出未來10年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的目標,包括20萬個公屋及8萬個資助房屋單位;但房委會文件顯示,由201... 詳情
高院昨提訊  官禁報道對曾蔭權不公內容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昨日於高等法院提訊。法官陳慶偉下令傳媒不准報道任何對曾蔭權構成不公或偏頗的內容,又下令只... 詳情
黃大仙醫院炮製愉快空間 伴走復康路
【明報專訊】九龍西醫院聯網公布2016/17年度工作計劃,其中黃大仙醫院改造復康病房的空間,把原來分散各樓的90張病H以及復康設施集中一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