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學古人:直諫皇帝獲罪 韓愈遠貶潮州

[2016.10.05] 發表
(圖:馬星原)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

抬頭對天、低頭對人、內在對己都無愧。

○ 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人修。

懶惰者不追求修養,嫉妒者畏懼別人有修養。

○ 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

各種事物若處於不平靜的狀態就會發出聲響,比喻人若遇到不公平就會表達不滿。此句是成語「不平則鳴」的出處。

■小知識

韓愈侄孫韓湘=八仙之一韓湘子?

韓愈的千古佳句「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這詩的背景緣由,是令人非常悲痛的。

話說韓愈被貶潮州,愛女死於途中。一日走到陝西藍關附近,他侄孫來送,百感交集之下,他寫了這首《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左遷」指貶官,「侄孫湘」即是韓湘。難道是八仙中的韓湘子?不少人以為韓湘子的本尊就是韓湘,非也,韓湘不但沒有「離地」成仙,且非常入世地做了大官。

不過,韓愈確有一位族侄自小無心向學,一意追求仙道之術。韓愈曾賦詩云:「擊門者誰子?問言乃吾宗,自言有奇術,探妙知天工。」韓湘子的原型,可能就是他。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更多教育
遊玩趣題: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遊戲 1 找一找 看到餐牌便知道這兒是茶餐廳!圖中有不少常見的錯別字及繁、簡體混雜的字,試圈出並寫下正確或繁體答案。(重...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圖一) 2 (圖二) 日啖荔枝三百顆 3 香港獲譽為「美食天堂」,各式餐廳食肆林立,我們能夠輕易品嚐到不... 詳情
孔子歷史劇10月公演
【明報專訊】萬世師表孔子曾言「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63歲時的孔子遇上人生最大的危機?中英劇團全新原創歷史劇《孔子63》以史事為藍本... 詳情
文化情報:百件作品展現「藝無疆」
【明報專訊】提起「殘疾人士」,你或會聯想到「社會福利」、「慈善團體」等字眼,但他們也可透過藝術表達自我、發光發亮。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 詳情
遊走西九尋詩
【明報專訊】野外定向源自尋寶遊戲,參加者憑地圖與指南針到指定地點完成任務。在西九文化區的草坪綠樹間一場「文學野外定向」,香港文學館為你預備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