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蟹樣本鎘超標 一田AEON下架

[2016.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6個來自英國及日本等地的蟹樣本被驗出鎘含量超標五成至6.5倍,分別在一田超市及AEON出售,中心指令商戶將有關貨品下架及回收,其他業界亦應停用及停售。

荃灣AEON松葉蟹超標最多

食安中心抽取24個蟹樣本作銻、砷、鎘、鉻、鉛、汞和錫含量檢測,發現其中6個樣本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2,有關產品分別從法國、愛爾蘭、英國及日本進口。當中超標最多的是在荃灣AEON出售的熟松葉蟹,食用限期為今年8月25日,其鎘含量為百萬分之15,超標6.5倍。

其餘鎘超標樣本包括銅鑼灣AEON及旺角新世紀廣場一田超市均有售的「Connemara, Frozen Whole Cooked Crab (Cancer pagurus)」、荔枝角AEON的「Wild Bay, Frozen Whole Cooked Brown Crab(Cancer pagurus)」、荃灣AEON的「Live Brown Crab」,以及環球海產進口的「Live Crabs (Cancer Pagurus)」。

食安中心表示,蟹膏肝胰臟等內臟一般含有較高的鎘及其他污染物,吃較多蟹的人應避免進食。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如飼養蟹的水受鎘污染,蟹使用腮呼吸時可吸入鎘,並在體內積聚,另有可能是蟹的飼料受污染;如有人長期攝入過量的鎘可損肝及腎功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瓜灣順恩護老中心被指未獲家屬同意下,在上月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讓其他人擅自把曾中風並認不到人的長者帶到票站投票,社會福利署發言人... 詳情
擲標槍失衡  中六男生傷眼角
【明報專訊】灣仔運動場發生標槍傷眼罕見意外。一名中六學生昨晨在學校陸運會擲標槍比賽時疑不慎失去平衡跌倒,左眼角遭標槍尾擦傷,由救護車送院,幸...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前日再爆出集體欺凌醜聞,有片段顯示疑為消防員的男子遭人包圍被強迫露下體。消防處長李建日昨回應稱,處方絕不能接受任何侵犯個人尊... 詳情
劉兆佳:司長效忠中央非特首  下屬老闆爭特首 「道德問題小」
【明報專訊】特首「跑馬仔」徐徐展開,現任特首梁振英、財政司長曾俊華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均被指可能競逐下屆特首,若梁與一名、甚至兩名司長同場較...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近日就應否派人出選下屆特首現分歧,在不參選下以選委票「造王」、還是不排除披甲上陣作「兩手準備」,各有看法。公民黨梁家傑稱,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