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祖居重新亮相
一睹西關大屋建築

[2016.10.05] 發表
位於廣州恩寧路的李小龍祖居,經過微改造後,近日正式對外開放,讓民眾得以一睹西關大屋建築風格。(廣州日報)
典型的西關大屋建築風格,整棟皆為磚木結構,內有雕花大樑,彩色雕花玻璃屏風間隔,坐南向北,三進深。(廣州日報)

【明報專訊】位於廣州恩寧路的李小龍祖居,過去受到文化資產保護,荒廢多年、雜草叢生,一度成為「蛇窩」。經過地方政府微改造後,終於在近日以新面貌對外開放,讓民眾得以一睹西關大屋建築風格。

李小龍祖居位於恩寧路永慶一巷13號,1940年代由粵劇「四大名丑」之一、李小龍父親李海泉所建。典型的西關大屋建築風格,整棟皆為磚木結構,內有雕花大樑,彩色雕花玻璃屏風間隔,坐南向北,三進深。

設計師表示,李小龍祖居在修繕前,其實位於永慶大街的一所學校內,由於年久失修、破爛不堪,工作人員折騰了很久才打開大門,進入屋內發現布滿了厚厚的灰塵,並散發濃濃霉味。經修繕後,佔地200多平方公尺的李小龍故居除了向市民展示外,還將作為歷史文化、老照片等主題的展覽空間。

恩寧路是廣州現存最古老、各時期建築保留最完整的歷史文化街區,舊城改造計畫曾引發長達十年的老西關記憶保衛戰。從2006年的「大遷大拆大建」,逆轉為2011年「開舊城改造先河 保護歷史文化優先」,再到2012年被列入歷史文化街區保護。

廣州市首批微改造專案, 今年以危樓最集中區域的永慶坊作為試點,整體保留歷史建築與特色景觀,植入新型創業模式,打造「創客小鎮」,未來還有星巴克進駐。

民眾對改造後的永慶坊評價不一,有人認為,建築高度及窗體、屋頂面貌已然走味,但也有人覺得,老宅區翻新重整,總比一堆爛房子好。

更多中國新聞
亞洲奢華生活 上海最貴香港第3
【明報專訊】有錢人在亞洲哪個城市需要花最多錢?答案又是上海!大家都知道上海物價很高,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最新的報告也發現,在亞洲11個城市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國內不少市民趁國慶假期到戶外遊玩散心,但昨日有人到濟南濼口浮橋黃河邊釣魚時,意外釣到一具嬰兒浮屍!而在河岸不遠處,有人亦發現另一... 詳情
華漢捲四億公款匿泰 清邁前市長涉案囚五年
【明報專訊】中國籍男子阿流(原名陳曼松,音譯)早年挪用中國銀行四億元(人民幣•下同)公款,之後逃匿泰國清邁,並與清邁官員打通關係,2000年...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蘇州李姓男子早前借出住所予女性友人,但竟暗中將友人的性愛過程拍下,趁機敲詐男事主兩萬元(人民幣.下同)。法院近日宣判指李男構... 詳情
嘉義縣中埔警分局昨日宣布查獲5名非法外勞,其中3人是越南籍、1人柬埔寨籍,另1人是來台自由行的大陸客,5人都在嘉義縣山區非法採茶。警方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