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貪污賞百萬 韓民爭當狗仔隊

[2016.10.05] 發表

韓國上周推出新反貪法後,不少民眾為取得舉報賞金而成了「狗仔隊」,專抓證據檢舉觸犯新法人士。

公務員、國營企業僱員、教師、記者等約400萬人受《金英蘭法》的「3-5-10」嚴格條款限制,即接受餐飲不得超過3萬韓圜、收禮價值須在5萬韓圜以內、紅白事收受不高於10萬韓圜(約118加元);若是單一事項收禮超過100萬韓圜(約1180加元)或1年收禮價值超過300萬韓圜(約3540加元),會受刑事調查。新法還定出最高達2億韓圜(約23.6萬加元)的獎金檢舉觸犯新法者,使許多人過去幾日甘當狗仔隊,闖入高價餐廳與豪華婚禮,嘗試尋找收過額禮金證據。

有些人更專程到設於首爾法院附近的「報道為公益總部」受訓,學習隱藏相機、撿拾高級餐廳垃圾桶內的信用卡帳單等「找證據」技巧。

賞金高 「狗仔」闖餐廳婚禮蒐證

另外,新法實施一周,收費一向不平民的高爾夫球場預訂,以及婚禮賓客人數均銳減,醫院也貼出告示婉拒謝禮,撕珣b單也成了用餐後動作。

韓國經濟研究所6月時曾估計,消費及娛樂業恐因新法損失達104億美元。(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越戰心戰播音員 「河內漢娜」離世
在越戰時以心理戰影響美軍,以迷人聲音呼籲美兵離開越南的知名女播音員「河內漢娜」(Hanoi Hannah,左圖)上周五在胡志明市的家中去世,... 詳情
俄黑客揭禁藥名單 福原愛准用類固醇
俄羅斯黑客組織Fancy Bear周一再揭14個地區20名運動員使用禁藥但獲世界反禁藥組織豁免。其中27歲的乒乓球選手福原愛(圖)於今年5月... 詳情
貓緊抓伸縮桿險墜樓 影片瘋傳
新加坡一隻貓咪驚險受困高樓民宅窗台外,救難人員不斷利用伸縮桿套環,最後終於成功套住貓咪,當時嚇壞的貓咪不斷喵喵叫,貓爪緊抓伸縮桿,唯恐墜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