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建築師譚秉榮香港猝逝
腦動脈瘤破裂

[2016.10.05] 發表
譚秉榮的遺照。
譚秉榮經手的西九戲曲中心構想圖。(譚秉榮則師樓圖片)
譚秉榮經手的列治文時代坊。(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著名華裔建築師譚秉榮突然病逝於香港,享年75歲;其親友與政要紛紛表示哀悼。譚秉榮的死訊由他在溫哥華的建築事務所宣布,指出他在出訪香港時出現腦動脈瘤(aneurysm)破裂,在周二下午猝然而逝。

譚秉榮建築事務所連同香港建築師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團隊,在2012年獲選成為香港西九龍文化區戲曲中心的設計團隊,西九戲曲中心剛於5月完成主要結構,預計可於2018年投入使用。但訃告中沒有說明,譚秉榮出訪香港,是否就是巡視西九戲曲中心的建造進度。

與譚秉榮結婚50年的太太Bonnie Thom在公司網站中指出,香港西九龍戲曲中心可算是譚秉榮一生成就的總結。譚秉榮臨終時,Bonnie Thom守候在他的身旁。

譚秉榮經手設計不少著名建築,包括卑詩大學的陳氏演藝中心(Chan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西門菲沙大學位於素里市的中心城市大樓(Central City)、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的太平洋加拿大館(Pacific Canada Pavilion)、86年世博(Expo 86)的香港館,以及列治文的時代坊(Aberdeen Centre)。除此之外,譚秉榮在美國、中國與香港都有建築設計。

Bonnie Thom在訃告中又說,她丈夫一直堅信,建築不僅是一棟房屋,而應該有所超越,為周邊環境增光添彩。譚秉榮通過建築,改善市區環境,而且得獎無數。

譚秉榮1940年在香港出生,移居加拿大後在卑詩大學攻讀建築。他曾經與Fumihiko Maki、 Arthur Erickson等建築師合伙,其後在1982年開設了自己的建築公司Bing Thom Architects。譚秉榮過去也提攜了不少新晉建築師。

與譚秉榮相識幾十年的社區人士馬清石透露,他上星期還與譚秉榮喝咖啡,當時譚秉榮完全沒有病容,他的辭世在事前一點徵兆也沒有。就他所知,譚秉榮太太還在香港,後事究竟什麼辦理,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馬清石指出,除建築外,譚秉榮還有一些貢獻鮮為人知。幾十年前,他曾與譚秉榮在中華文化中心一起服務僑社,當時譚秉榮是第一個提出在文化中心旁邊興建一個公園,這一構思演變成目前的中山公園。

更多加國新聞一
卑詩大學建築與景觀建築學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的凱列特(R...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被控2014年於列市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案件昨日續審,作供警員帶同多件... 詳情
傳男留學生利刀抵頸割傷女生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發生一宗嚴重襲擊案,一名女事主遇襲後被送院救治,男疑犯則被一名好心男子制伏,直到警方到場將他帶回。警方透露男疑犯與女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延期至11月10日起將強制執行電子旅行證(eTA)規例,持免簽證國家護照並從空中入境的旅客,須先申請每個7元的電子旅行證... 詳情
(哈利法克斯、卡加利4日加新社電)數省周二發表意見﹐評論渥京政府自訂碳價。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採取強硬態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