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主義 理性靠邊

[2016.10.05] 發表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潮流下,國與國的疆界被視為跨境經濟活動的額外成本,阻礙全球繁榮,因而有世貿的多邊自由貿易框架、不同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等,旨在打破一切貿易保護壁壘。當世界繁榮時,自由貿易協定固然保障共榮的果實;但當世界經濟不景時,國家利益為先,自貿關係很容易被抹黑成賣國。美國應否繼續捍衛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最近竟然被搬到美國總統大選的爭辯議題上。

NAFTA的參與國包括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三國。當初成立的目的,簡單講就是「貨暢其流」,三個美洲國家在經濟產業鏈上互補不足,理論上應該可以創造經濟共贏的局面。

大美國主義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高調反對NAFTA。因為他認為「美國製造」才是保障美國工人飯碗,確保美國經濟強國地位的不二法門。在NAFTA協議之下,美國過去20年來,本來涉及三國之間的一切貿易稅收,全泡了湯。

自貿支持者則反駁,自貿關係下,成員國之間會進行職位分工,某些成員國負責生產技術檔次較低的工種,某些成員國則專門從事科研,故認為自貿協定導致職位一面倒流向某些成員國的論據並不充分。

況且,即使沒有NAFTA,企業為了節省生產成本,只要世界上某個角落能夠以更低廉的成本生產相同貨品,美國職位一樣會流失,故職位流失與NAFTA並非唯一的因果關係。

特朗普志在撬票 懶理理據

NAFTA忽然成為特朗普批評的焦點,或許純粹因為NAFTA是前總統克林頓一手促成的產物而已。事實上,當年NAFTA同時獲得共和黨與民主黨的背書,非克林頓一意孤行,可見今次美國總統大選,水平之低令人咋舌。既然民主選舉的勝負關鍵,在於如何動搖對手票源,對特朗普而言,只要美國國民相信大美國主義能夠令美國重新強大就已經足夠,哪管論據如何站不住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