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產婦因植入性胎盤 需換血切子宮「保命」

[2016.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過往一孩政策下,不少醫院為經濟利益游說產婦「無痛」剖腹分娩,惟自開放二孩後相關生育風險日漸顯現。深圳一名32歲產婦早年剖腹生產,導致子宮留下疤痕,她今年再懷二胎時因胚胎酐H在子宮疤痕,引致植入性胎盤,上周四開刀生育時引發大出血,花7個小時搶救、「換血3遍」,最終大小平安,但仍需切除子宮「保命」。

涉事產婦剖腹生產第一胎後,子宮因疤痕增生出現「瘢痕子宮」,懷二胎時風險大增。她懷孕31周時,產檢證實她有中央性前置胎盤合併胎盤植入,情況危急,於是她立即轉院到深圳市人民醫院保胎。上周四,產婦懷孕近37周,醫生決定為其施手術取胎。

主診醫生蘇放明指出,當時胎盤擋住取胎位置,胎盤易打洞致出血;起初醫護人員欲為產婦保留子宮,惜子宮出血太多,最終不得不切除子宮保命。其間共為產婦輸了一萬多毫升的血液製品,包括20袋紅血球、19袋血漿、25袋冷沉澱(血漿替代物)、3袋血小板。

醫生指出,剖腹生育令子宮會留有疤痕,婦女再懷孕時,如胚胎酐H在疤痕上,或出現植入性胎盤前置。當中做過一次剖腹生產,發生植入性胎盤的機率為24%;兩次剖腹生產,發生率達40%。婦若出現有植入性胎盤前置,分娩後或因大量出血需輸血,而堵塞子宮動脈,部分甚至因血流不止需切除子宮。

根據世屨引,剖腹生產比率應控制在15%以下,惟2010年資料顯示中國剖腹產竟高達46%。有內媒曾報道,內地剖腹分娩費用為順產兩倍以上,且所需時間亦短10多小時,故不少醫院為經濟利益及人手問題,游說產婦無痛分娩。國家嶺p委今年9月曾公布數據,二孩政策全面實施以來,孕產婦死亡率出現上升趨勢,今年首半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比去年同期飆升逾30%。有分析認為孕婦多會剖腹生產生第一胎,故出現疤痕子宮情況較多,二孩生育風險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現代人幾乎離不開網絡,網絡潮語也幾乎一周有一個新的,內地最新的流行語就是「藍瘦香菇」。《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網絡因「藍瘦香菇」... 詳情
穗摩拜單車現加料二維碼  敲響安保警鐘
【明報專訊】被指比台灣Ubike更方便的內地「摩拜單車」,上月底進駐廣州,為民眾帶來另一種便利。不過近日有人投訴,指解鎖單車的二維碼被人「加... 詳情
眾籌開茶館被騙百萬 穗近百大學生創業夢碎
【明報專訊】廣州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約100名大學生,去年參與眾籌計劃,在廣州大學城貝崗村開設茶館,涉及金額達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惟自... 詳情
拒砍7天假 要求公開辯論 勞團青年闖立院
【明報專訊】不滿民進黨砍7天假,10餘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1日早上衝入立法院,占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 詳情
不滿砍7天假 學生佔領民進黨中央
【明報專訊】「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青年團體及學生團體代表2日12時20分左右突襲民進黨中央黨部,衝上10樓直搗中常會召開地方,想衝往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