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開茶館被騙百萬 穗近百大學生創業夢碎

[2016.11.02] 發表
茶館老闆戴琛前年發起眾籌計劃,募集資金在貝崗開設茶館。(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約100名大學生,去年參與眾籌計劃,在廣州大學城貝崗村開設茶館,涉及金額達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惟自茶館營運以來,所有股東均未有收到一次分紅,亦不清楚茶館的營運情況,甚至連財務報表亦未見過,多名股東要求退款亦不得要領。

廣州大學學生小楊於前年下半年,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則眾籌文章,「戴琛發起的,要在貝崗開茶館,宣稱1500元可成為股東,擁有自己的店。茶館開業後,股東還可以參與分紅。總之說得天花亂墜,當時也是年少無知,被創業字眼吸引住了」。小楊得悉有同學已投資了3至4萬元,遂於去年初投資2000元,並簽下協議,成為股東。

另一名參與眾籌的學生稱,當時茶館老闆戴琛稱他有經營酒吧、網吧等,認為他有經驗且可靠,於是投資了3萬元,「投10萬元的有好幾個,亦有教授投資了8萬元」。

該間名為「一間茶館」的眾籌茶館,於去年6月開張,惟戴琛一直未有向股東透露茶館的營運情況。按照協議規定,公司每月要向股東公布上月的財務報表,每半年按股分比例分紅,惟戴琛侍每次均以各種理由推託。

對於財務公開問題,戴琛直認去年開業以來虧損已十分嚴重,「他們說的也是事實,這也是後面會有退錢這回事的原因」。戴琛稱目前已完成大部分退股,其餘數十人的退款,將會在兩星期內退還。

更多中國新聞
拒砍7天假 要求公開辯論 勞團青年闖立院
【明報專訊】不滿民進黨砍7天假,10餘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1日早上衝入立法院,占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 詳情
不滿砍7天假 學生佔領民進黨中央
【明報專訊】「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青年團體及學生團體代表2日12時20分左右突襲民進黨中央黨部,衝上10樓直搗中常會召開地方,想衝往9... 詳情
課堂爆馬習會磋商秘辛 馬英九被告泄密
【明報專訊】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東吳大學講座自爆馬習會會前磋商秘辛,表示花了1分鐘就與習近平達成互稱先生的共識等。但永社、台灣北社等團體認為,... 詳情
星雲中風血塊拳頭大 高雄長庚:在腦室 不幸中大幸
【明報專訊】針對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中風病情,高雄長庚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醫療團對召集人、名譽院長陳肇隆說,星雲大師這次是左腦出血... 詳情
平均每天傷11人 亂開車門肇事
【明報專訊】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之1》修正案,未來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駕駛人或乘客未依規定開或關車門因而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