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存「擁毛」「去毛」之爭

[2016.12.27] 發表

昨天是毛澤東誕辰123周年,按內地官方的計法,不屬逢五逢十的大日子,因此官方也沒舉辦隆重的紀念活動,倒是民間很熱鬧。

60歲的北京居民吳志印24日和朋友到湘潭,他說這是第三次給毛慶生﹕「感覺給主席賀壽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毛主席應該被記住。」其胸前的毛像章於1969年購買,已戴了近50年。他恍如內地擁毛派的一個縮影,更有人甚至組建了「擁毛黨」。

內地民間一直存在「擁毛」和「去毛」的現象,其中改革派認為,毛澤東思想早已成為內地政治改革的桎梏,近期有關毛主席紀念堂搬遷爭議、河南推倒毛澤東巨型塑像、北京八達嶺拆除毛澤東題辭石碑等事件,都看到「去毛化」現象在一定層面得到認同;特別是今年同時是文革50周年,有些人反思否定文革,也被認為是藉機否定毛澤東。

習推崇備至﹕毛思想不能丟

不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許多場合都對毛澤東推崇備至,不僅參觀毛革命舊址,還多次發表有關講話,2012年的11月17日政治局舉行集體學習,習表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今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又引用毛的話「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

其實無論擁毛還是去毛,都存在觀點和角度的問題;無論向左向右,都不能動搖毛澤東思想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支柱這個根本,箇中原因,你懂的。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豫地產商強拆百座漢墓建樓
【明報專訊】河南汝州市逾百座漢墓,近日先後遭房地產開發破壞,官媒調查發現,汝州市綜合性文化廣場項目是汝州市的重點工程,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在... 詳情
河南冶金廠洩廢氣 黃色氣體籠罩小學
【明報專訊】 河南三門峽靈寶市大王鎮有居民爆料指,當地中原黃金冶煉廠上周三排放大量污染氣體,影響大王鎮第一小學師生上課,部分班級只能關閉門窗... 詳情
被控非法集會 烏坎9村民判囚
【明報專訊】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前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自本年6月被當局拘控後,村內爆發連串示威活動,村民9月更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當中魏永漢... 詳情
【明報專訊】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近日被爆出有「特權的士」不用排隊輪候便能「打尖」載客。據悉,這些「特權的士」司機每月需繳付1200元(人民幣.... 詳情
穗大熊貓孖仔首亮相 一動一靜
【明報專訊】 廣州長隆再次喜獲熊貓孖仔,昨日,78天大的熊貓雙胞胎首次和外界見面,睡眼矇矓的模樣萌翻全場。據悉,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已連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