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與閣員開退思會 特朗普顧問將出席商談
商討如何應對美國新政府

[2017.01.2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日在卡加利出席退思會。(加新社)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與聯邦自由黨政府周日在卡加利聚集﹐召開3天退思會﹐商討如何應對美國特朗普新政府。據悉﹐特朗普的顧問屆時將出席會議﹐與杜魯多和聯邦內閣成員洽談。

杜魯多處理加、美兩國關係﹐迄今頗為順利﹐他與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關係良好﹐個人交情密切﹐兩人是氣候變化政策的盟友。

現在﹐聯邦執政自由黨需要大調整﹐應對華盛頓﹐在自由黨內閣退思會幾天會議中﹐一眾部長研討的主要議題正是這個。總理辦公室周日確認﹐聯邦內閣會與特朗普去年12月委任的策略及政策論壇主席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洽談。

杜魯多政府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巴頓(Dominic Barton)也會出席退思會﹐他在本月稍早時說﹐特朗普在貿易和稅務兩方面提到的政策﹐加拿大一定要認真看待。

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周日說﹐自由黨政府寄語特朗普政府﹐加拿大和美國有共通議程。「我們要看美國新政府如何行事﹐他說了很多話﹐各方有很多猜測﹐而我們開始這段關係﹐知道雙方在能源領域有共通之處﹐我們會謀求那個共通點。」

特朗普在就職演說高唱「美國為先」策略﹐毫不諱言事事以美國立場出發﹐最高急務是為美國人促進就業﹐外交政策還是次要。

杜魯多已重組聯邦內閣﹐應對特朗普政府。貿易專家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掌管外交事務﹐退休將軍萊斯利(Andrew Leslie)出任她的國會秘書﹐因為他熟識多名前軍事指揮官﹐而那些人在特朗普政府擔任高層職務。聯邦自由黨政府說﹐與特朗普政府有共同立場﹐都是努力促進中產階級增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