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若打貿易戰 情趣用品也漲價

[2017.01.2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上任即簽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行政文件,這不免讓人揣測,未來中美是否將發生貿易戰爭?研究預估,若美方提高關稅壁壘,自己會先受傷,因為包括情趣用品在內的玩具製品將變得更貴。

據英媒B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口出豪語,稱中國若不能與美國公平貿易,將提高關稅45%。

對此,研究機構「資本經濟」指出,若上述政策付諸施行,美國境內的不少消費品價格要貴10%,包括iPhone手機、玩具、情趣用品、雨傘、橡膠鞋等等。

也由於許多美國公司在中國大陸設有工廠,提高關稅最先傷到的是這些「自己人」。

另一方面,若中國也相應的提高關稅報復,就意味美國可能要被迫放棄中國大陸13億人的消費市場,受影響的產品包括波音飛機、汽車、荷李活影片、玉米和大豆等農產品。

整體看來,打貿易戰似乎是傷人傷己的事情,以史為鑑,美國大蕭條之後曾施行「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就導致全球貿易下滑66%。這或許應證了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在達沃斯論壇的講話:「貿易戰沒有贏家。」

更多要聞一
葉太:建制一面倒支持反害林太
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昨日表示,除了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圖),相信其他特首參選人都擔心取不到足夠提名票「入閘」參選,形容林太「佢唔使做炡ㄟ鰷慼A... 詳情
葉劉淑儀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主持陳志雲一如早前訪問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在電台新聞時段大玩facebook直播。直播期間,葉太展... 詳情
森美拍片撐「教練」曾俊華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過去數天未有公開活動,但就打網絡戰,在facebook發文及上載支持者短片,頭炮是商台DJ森美支持他的短片。 指特首難... 詳情
葉太:無廁紙咪用紙巾 胡官港鐵示範入閘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沒有公開活動,她前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要適應不是官員的身分,並自爆半夜發現發現便利店無廁紙買,只好搭的士返回政務司長官邸... 詳情
本身有習武的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周二在社交網站提到早前接受體育雜誌《體育版圖Sportsoho》訪問,談到修習「洪拳」的心得,指武術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