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阻中國佔據南海公海

[2017.01.24] 發表
斯派塞表示,新政府將會確實捍衛美國在南海的利益,並確保有關水域及島礁不會落入一個國家手上。(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政府周一揚言,美國會阻止中國佔據南海的公海領域。

獲特朗普提名擔任美國國務卿的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周在聽證會上表示,不容許中國登上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Sean Spicer)周一在他首個正式每日簡報會上,表明會捍衛美國在南海的利益。他被記者問到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論時說:「我認為美國將確實地保嬰b該處的利益。如果那些島嶼實際上是在國際水域且並非中國的一部分,那麼,我們將確實保幫篕睇滶鴗ㄢQ某一國佔據。」.

斯派塞又稱,中美貿易必須是一條「雙程路」。他指出,不少中國企業或個人很容易到美國出售他們的貨品或服務;但美國的金融和銀行業要進入中國就受到限制,美國企業亦很難保障他們的知識產權。斯派塞說,特朗普「了解中國的市場,以及美國渴望進一步打入這個市場;但他也認識到,美方進入中國市場會被怎樣對待,仍存在很多令人關注的地方」。

另外,《彭博》引述瑞信表示,若中美爆發貿易戰,包括聯想與中興等內地電子產品出口商,以及Nike、通用等多個美國品牌均將受壓;另亦有分析師認為,MSCI中國指數將會因中美貿易戰大跌三成。

瑞信全球股票研究主管Reto Hess表示,如果中美貿易爭端加劇,消費類電子產品、服裝及家用品將成為中國方面最大的受害者。在瑞信給出的中美貿易戰受害名單中,聯想與中興均可能因美國對中國實行貿易制裁而承壓;包括Nike、通用汽車、福特汽車與蒂芙尼(Tiffany)等美國商品亦會遭中方抵制。Hess續稱,若中國像2012年時因領土問題抵制日本品牌般抵制美國品牌,部分如比亞迪與安踏等內地品牌將因此受惠,而如Adidas或一些德國汽車等非美國產品亦將得利。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 Jonathan Garner表示,若中美彼此向對方徵收45%的關稅,MSCI中國指數最多將從現時水平大跌30%。

更多要聞二
蓬佩奧第三人正式入閣 任中情局局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周一表決,確認共和黨堪薩斯州眾議員蓬佩奧(Mike Pompeo)成為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同屬共和黨的...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表示,新政府將大規模減稅和放鬆監管,並對生產外遷的企業徵收高額邊境稅。 特朗普昨天在與十幾位美國企業高管會談時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一票之差,通過接納前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蒂勒森出任國務卿的提名,有關提名之後會提交參議院全體議員表決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