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死亡減醫療開支 研究指全國年省逾億

[2017.01.24] 發表
新研究報告指出﹐醫助死亡服務能大幅減低醫療開支。(CBC)

【明報專訊】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醫助死亡可為加拿大醫療系統節省大筆開支。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周一發表上述研究報告﹐說醫助死亡可減少全國醫療費用﹐一年節省3,470萬元到1.368億元。

提供醫助死亡服務﹐預計有直接開銷150萬到1,480萬元﹐節省的大大超過成本。

研究報告作者、卡加利大學內科醫學駐院醫生特拉亨伯格(Aaron Trachtenberg)說﹕「向加拿大人提供醫助死亡服務﹐可能有一些相關的直接成本﹐但也可能在系統其他方面節省開支。因此﹐向國民提供醫助死亡服務﹐醫療系統不會耗費額外資金。」

研究人員引用荷蘭和比利時的數據﹐結合安省數據﹐得出上述結論。

加拿大的醫助死亡法律在2016年6月17日生效﹐各省隨後推出各自的計劃。緬尼托巴省設立醫助死亡小組﹐有超過100人聯繫那個小組﹐截止1月6日﹐24人已接受醫助死亡服務。

新報告估計﹐1%到4%的加拿大人會使用醫助死亡服務﹐了結生命﹐其中50%為60歲到80歲﹐男女估計各佔一半。

報告也估計﹐透過醫助死亡離世者﹐大約80%是癌病患者﹐60%的生命可能縮短一個月﹐40%可能縮短一周。

特拉亨伯格說﹐病人走到生命終點﹐醫療成本大幅增加。「比起美國和歐洲﹐加人較多在醫院去世。我們已盡力改善寧養服務﹐還是缺少善終服務。因此﹐人們的最後日子往往在醫院度過。醫院的護理成本﹐比全面善終服務消耗醫療系統更多資金。人們寧願在家中壽終正寢﹐善終服務能達成他們的心願。」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昨日早上發生涉及兩輛小型貨車的交通意外,其中一名司機傷重不治,另一人則輕傷沒有大礙,警方正調查肇事原因。另外大溫及菲沙河...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惠里區(Whalley)昨晚發生致命槍擊案,一名司機疑遭襲擊後死亡,其車輛撞向麥當勞快餐店外的座地招牌,到場警員以黃布蓋著車... 詳情
5日後「綠眼魔頭」強姦犯獲假釋
【明報專訊】還有5日,加拿大26年前最臭名昭著、社會上稱為「綠眼魔頭」(green-eyed monster)的加拿大強姦犯蘇比亞(Selv... 詳情
175黑幫參與50個煙廠供貨
【明報專訊】「全國反私煙聯盟」( The 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ontraband Tobacco ,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