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自辯摸腰背為教學
手伸腋下助糾正姿勢

[2017.02.01] 發表
被告陳永平首次在省最高法院出庭自辯,否認侵犯女學生。(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華裔鋼琴教師被控性侵的案件,被告陳永平(Yung Ping David Chen,譯音)昨日在庭上自辯,指他的教學方式需要與學生有身體接觸,但只限於肩膀、手臂等部位,強調絕對沒有侵犯她們。被告承認曾親吻其中一位事主的額頭,解釋是為了鼓勵對方,待她如孫女般。另外,被告作供時稱,他的教琴方式嚴厲,知道不少學生都憎恨他。

現年68歲的陳永平昨日首度出庭作供,稱他出生於台灣,小時候與父母搬至新加坡居住,父親是中學校長,母親是鋼琴教師,他自小學琴並接受嚴厲的教育,父母對他要求很高。他19歲時到美國進修,其後並在巴西一間生物國企公司工作,並開始兼職教琴。直至1986年移居溫哥華,並於1999年轉為全職鋼琴教師,學生有95%為華裔。被告1978年與現時的妻子結婚並育有兩女,孫女現時已經5歲。

被告自辯時多次解釋他的教學方法,指自己是一位嚴師,會迫學生跟隨他的方法學習,講求效率和結果,當學生出錯時會立刻喝停對方,並大聲責罵,有學生曾經被他罵哭,亦有學生憤而離開,再沒有回來。

對於5位受害人對他的指控,被告一律否認,並反駁事主在庭上的供詞,指她們說謊。被告說,上課期間他會拍打學生的肩膀和手臂,或舉起學生的手肘,提醒他們彈琴時要放鬆身體。當學生彈琴時把肩膀和雙手提高時,被告便會把手伸到對方的腋下,告知學生要放鬆並把肩膀放下。另外,他又會輕拍學生的背部數拍子,以及移動他們的腰部,糾正坐姿。被告說,這樣的教學方法能更有效讓學生明白要訣。

被告稱從來沒有觸及學生的胸部,就算碰到也只是個意外,強調他對學生絕對沒有性方面的意圖。被告其後承認曾經親吻首位受害人的額頭,指這是出於鼓勵,稱讚她有好表現,就好像對待他的孫女一樣。

被告續說,上課時妻子和女兒都在屋內,家人更不時走入教琴室送上食物和飲品,而女兒亦會和正在等候上課的學生玩耍。

被告稱他的教琴方式嚴厲,知道不少學生都憎恨他,但被告說並不在乎,因為他只需向交學費的客人、即學生的父母交代,而父母總是希望子女趕快學好鋼琴,因此他不容許浪費上課時間。

控方律師之後質問被告腋下是否敏感部位,而把手伸到腋下又是否恰當,被告指他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問題,強調這教學方法十分有效。被告又指,不會親吻年紀較大學生的額頭作為鼓勵,又指若對方已10歲便不會這樣做,控方續問是否知道案發時首名事主已11歲,被告回答知道。

陳永平涉嫌在1994年至2013年期間,於家中教授鋼琴時侵犯5名女學生,被控性侵、性猥褻觸摸等9項罪名。

更多要聞一
案中被告陳永平昨日接受控方盤問時,多次打斷並搶答律師的提問,導致主審女法官介入要求被告先讓律師完成提問。 控方問被告為什麼覺得有些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居港大陸商人肖建華被海外媒體報道遭公安帶返內地,周三他在香港報章頭版刊登全版聲明,表示自己正在國外治療,並自稱為「加拿大公民,也... 詳情
禁令分隔卑大伊朗夫婦 美教授不敢到阿省探親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的大學接受專上教育的人才,因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突然頒布限制入境的行政命令而遭受衝擊,有原本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禁止7個國家人士入境的禁令,已影響卑詩大學(UBC)30名教職員及300至350個學生,卑大認為此情形將使學術界面... 詳情
(華盛頓31日加新社電)美國政府周二正式澄清7大穆斯林國公民入境禁令﹐指加拿大護照持有人有權踏足美國。也就是說﹐7個穆斯林國家以外的公民、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